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再來一個KTS 患者

門診來了一個非常有主見的病人
拿著別的醫院所做的靜脈攝影照片
告訴我
可否幫他看看他有沒有靜脈阻塞
是否還要繼續吃抗凝血劑

病人年前才在知名的前輩那裡花了好幾萬元做了維納斯手術
一隻腳在射頻治療加上開了幾個小傷口將枝幹靜脈瘤拿掉後
明顯變好
可是另一隻腳就在手術後所有的腫脹淤消退後迅速的澎大出新的位置更大的血管瘤
病人找到原本開刀的醫師
做了兩次" 自費的" 靜脈攝影
靜脈攝影上隱隱約約看到好像前脛靜脈與緋骨靜脈都沒有顯影
所以該醫師的結論是病人術後因為某原因造成深層靜脈栓塞
開始要求病人穿著彈性襪
每天吃抗凝血劑
還交代他不要隨便找別的醫師做殘存復發的靜脈曲張手術

病人當然無法滿意這樣的結局
跑來我們醫院
我看了片子笑一笑告訴他
有太多的醫師被這種血管超音波片子騙了
以為有深層靜脈栓塞
其實這種檢查
偽陽性的機會非常高( 以為有問題其實沒問題)
他的檢查
只是告訴我們他打在內踝的靜脈的顯影劑流到後脛靜脈中流到膕靜脈中沒有倒流回
深層的前脛靜脈以及緋骨靜脈而已
代表深層靜脈的瓣膜功能正常
不能證明是那兩條的血管阻塞是一種罕見的" 局部" 深層靜脈栓塞

我告訴他
辨別靜脈血管有沒有阻塞最敏感準確的檢查是彩色杜卜勒超音波
他今天來到門診診間
我花了十分鐘仔細的將每一條深層血管找出來給他看
證明該醫師所說的深層靜脈栓塞只是個誤會
順便跟他做了大腿內側小腿內外後側的所有靜脈曲張血管的檢查

根本就是一個KTS 患者
除了原先大隱靜脈與膕靜脈交接口根本沒有被之前的維納斯成功燒灼之外
剩餘的血管跑到大腿內側造成明顯的大腿內側的枝幹靜脈曲張
小腿外側與大腿外側都有明顯的局部複雜靜脈瘤
連接著許多不是正常常見位置的深層靜脈穿通支血管
再加上大腿臀部外側皮膚上的葡萄酒色斑( port wine stain )

 

以及明顯比右側大腿粗大的大小腿骨

這當然是個典型的KTS患者
只要沒有併發深層靜脈栓塞
也不是深層靜脈發育太過缺損
我就敢幫這類病人做複雜耗時的手術
希望可以解決這種年輕先天靜脈畸形患者的痛苦
我計畫拿掉病人沒有成功燒灼的大隱靜脈
在所有穿通靜脈的地方做筋膜下的結紮手術
然後出動內視鏡刮刀做枝幹靜脈瘤的切除
希望結果可以跟上次那個有同樣問題的年輕廚師一樣有美好的結果
只是這種先天靜脈畸形的血管做完之後淤青血腫的狀況都非常猛烈
必須將手術後的壓迫性包紮以及血水引流管擺好
希望不用還向上次那位廚師一樣在門診擠了兩次血塊到開刀房清了一次血塊
才大功告成


激起我濃厚的興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