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看你們怎麼說沒有時間學英文....交換學生滿醫院跑

自從我們偉大的領導告訴我們學校的目標是世界級的大學
國際交換學者與國際交換學生變成學校的一個重要指標
當然學校要夠好才會有國際學生願意遠渡重洋前來見實習
所以如果醫師個人或者這個科做出國際口碑可以吸引外國人前來觀摩學習
留下教學紀錄
那就屌了

我們科這個月便多了一個新面孔
藍眼睛白皮膚的外國見習生
要跟著我們門診手術查房一個月

我一聽到要把一個只會說英文的外國學生丟來門庭若市的門診
想來就頭大
我要問完病情聊著天開著藥做一些簡單的理學檢查仔細的看過每一個檢查影像圖片
然後用英文翻譯一遍給學生聽
講不清楚的又要畫圖加上手語表情
才一開診
馬上遭到資深學姐的白眼

我感覺她馬上又立刻進行下一個診號
不讓我廢話太多
只好出言制止她
希望她在每一個病例關門出去後給我一兩分鐘時間跟學生討論教學
這下子好了
等我偷喵了一下錶
看到十點半才看了十出頭個
我已經心裡淌著淚
怨嘆醫學中心工作的痛苦了...

去過法國義大利等歐洲國家的人都知道
我們遇到這些非英文系國家
每個人的英文都馬上變好
非常敢講
不需要講求文法句型以及時態
學生聽得津津有味老師講得口沫橫飛不知所" 已 "

果然到了十一點半還有二十多個病人在外面苦等
奇怪的是原先等得稍久一點就會敲門抗議的病人
一看到藍眼金髮的外國醫師和藹的坐在他們面前仔細的聽他們的主訴
全部變得安靜平和沒有一絲抗議

連最嘮叨的鴨霸阿公
今天都變得又乖又有禮
哈哈哈......

資深學姐終於受不了了苦情的打電話跟值班護理長求援希望她趕緊找人安排下午診的調班與
接吃飯人力的安排
還好一個早上的門診
終於在下午一點半門診前幾分鐘順利結束了

我請我們科有空的人員一起下來招待學生到咖啡廳吃個簡易中餐
大家認識認識
我佩服外國學生的勇敢
隻身前來台灣一整個月學習心臟血管外科的各式手術與台灣人與國外不同的醫療環境
人文習慣及疾病種類
也欽佩醫院領導的目光如炬言行如一

與其苦口婆心叫底下的主治醫師念念英文
還不如將有如英文字典的外國人擺在主治醫師的身邊8個小時盯梢般的貼身溝通
太令人震撼了...

經過了這幾天
我發現...

大不平!

我們醫院自己的見習醫師都沒有受到我們這麼貼心的安排學習
真是對不起人家...

PS: 990712 今天在晨會後靈機一動
        我也可以要求見習醫師來門診
        多一個人可以用英文翻譯我跟病人詢問的事情
        應該可以節省我再重複一次的時間
        哈
       果然今天的門診就在十二點半前結束了
       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