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葉克膜永遠不夠用...

星期天的下午call機又不安分的響起
又是個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
在家裡有witness collapse 也有接力完成幾乎可以信賴的有效急救
來到急診室
已經聯絡好內科作心導管手術
想要聯合我們先在急診室擺上葉克膜
增加病人存活的機會

天知道
我昨天晚上才把醫院最後一台葉克膜用在搶救一個腸病毒重症的患者
患者在開刀房內好好的突然惡性心率不整發作
在我們打了藥
準備電擊時自己跳了回來
心跳一下慢一下快
血壓一下很高一下很低
典型的腸病毒catecholamine storm 的表現
原本我們還有一點懷疑小兒科醫師的大驚小怪
看了病人手術前的心臟超音波
左側心臟漲大無力收縮的樣子
我知道即使病人此時的血壓還算正常
可以在短短幾十分鐘內進展成需要急救心臟按摩
讓人懊悔不已

所以我們很快的擺上葉克膜
等待心臟在血液免疫球蛋白的作用下的自行恢復與腦內水腫發炎以及內分泌的亂象慢慢自行恢復
我覺得只個治療都很符合腸病毒重症患者拯救心臟突然變壞的治療原則
可是用完我們慣例留下來做緊急心臟手術後急性心臟衰竭備用機的最後一台葉克膜
我就知道
我下個禮拜那個在病房等著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左心室功能只剩下20+% , 慢性肺動脈高壓的患者
可能還是不要勉強開刀比較好
我就知道
如果有任何急診需要緊急放置葉克膜的病人
我們就真的只能用傳統醫療搶救了或者應該積極轉診了..

我跟急診室有禮貌非常有急救新概念的學妹抱歉
我們無法提供葉克膜的協助因為三台機器都在重症小兒科病人身上
我一路跑到大坑爬山經過急診室還一度想衝進去看看病人還有沒有機會
我能不能幫上什麼忙
這讓我爬山的好心情大受影響
我一邊吃力的走著
一邊想像如果接下來有高層電話關注
我們怎麼來生出一台葉克膜搶救這個還有機會搶救的患者
 是不要臉的再跟廠商盧一台
還是安排永遠可以拿著葉克膜到處幫別加醫院放置葉克膜的X大醫院來接手這個病人
我知道葉克膜有廠商可以租借
我知道有葉克膜公司只要使用他們的健保耗材就可以免費使用他們的機器
可是這在我們醫院都是禁止的事情
因為站在醫院的立場
實在不想使用這種沒在醫院正常保養來源不清狀況不明的機器
講得頗有道理
可是這種內部規定的小事情在拯救人命的工作面前顯得有些好笑
我很難取得平衡

現在我很後悔知道有廠商願意免費給我們一台機器
只要我們使用他們的耗材
我也後悔知道
可以跟葉克膜公司以一天幾千元的方式租借葉克膜機器
碰到人命交關的時候
我們往往擔心家屬事後跟健保局以及醫療行政單位舉發我們的設備不足或者巧立名目收費
而選擇什麼正常醫療程序以外的作為作為都不能做
我恨自己不能讓醫院多準備這種救命用的機器
讓我們外科醫師可以在急救這類還有一點希望的患者身上多盡一點心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