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 星期四

訓練: 看著學弟完成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以前跟老闆開刀
望著每年一兩百台開心手術
口水直流   無法動手

我記得外科系院長在我主治醫師考試時
找話題問我一句
您在醫院這麼多年
也開了不少心臟手術
您可以描述一下..

我一臉苦笑的說
老實說我當了四年總醫師只開過1/3台接兩條血管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以及幾台心房中隔
缺損手術幾台三尖瓣切除手術
院長一聽哈哈大笑
那個長X 醫院的心臟外科教授說他當主治醫師的時候
還沒有自己開過心臟呢
您還不錯
訓練得很紮實$%^#D@

我聽了一下
眼裡變得有些濕潤...

倒是另一個大老林顧問跟我鼓勵說
那個巴奈德,  南非的那個心臟外科醫師
也是個年輕醫師去美國看了幾個月
回國做了幾隻狒狒的實驗就成功的作了全人類第一個心臟移植手術
所以
醫學中心訓練的是腦袋不是手技.....

當了主治醫師
我發現自己開刀的時候反而沒有當助手的時候冷靜頭腦清楚反應快速
我總是怨嘆怎麼有那麼多狗屁倒灶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在我主刀開心臟的時候
總是弄得緊張兮兮
怨氣沖天

其實
好的心臟外科醫師根本碰過各種狀況  習慣不需思考就可以漂亮處理
跟其他主治醫師可以開得很順利漂亮
跟實習醫師也可以如預期演練好了般無驚無險地完成
我卻覺得自己的修練還非常不足
老是埋怨生氣離老師們的水準相距越遠就越生氣自己不成材
....

學長離職了
我被安排到周邊血管這個領域發展
日子一久
我發現自己的眼睛與脖子無法應付時間太久非常細緻精密的縫合動作
即使我的動作比較快
即使我的縫合針距比較有把握
我寧可站在總醫師對面
仔細的看顧他的每一針
嘮叨不厭其煩的教他們維持足夠針距與立體針感
希望可以幫我完美無憾的完成每一個吻合接口

我非常高興一個個總醫師研究醫師都在我的帶領下
都開了幾台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幾台瓣膜手術幾台主動脈手術才會開開心心的離職
總是離情依依  萬語千言
我還可以記得幾年前的總醫師縫合第一個瓣膜手術第一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穩定的手
與成熟的運針
讓站在對面的我汗顏不止

外科就是這麼一個講究天分與手感的一科
您可以認真唸書變成一個教書匠好的臨床學問與經驗的老師
可是無法只靠著唸書以及看過一兩千台刀就變成一個            神之手般的外科聖手
我知道  有太多極有天分的人  可以自己看看書就完成一台漂亮的手術
我更佩服總有人只看過幾次刀   馬上可以現學現賣  新鮮熱燙  幾乎完美

今天我盯著我們研究醫師一針一針的縫合冠狀動脈繞道血管
成績還真不錯
兩條血管各有90-110 ml/min的超強血流
表示病人的動脈阻塞得很厲害
也表示他沒有縫壞血管

我欣賞開刀沈穩彷彿自有秩序的外科醫師
我討厭站在主刀位置上當事情不如意卻不知所措的我
當我站在助手位置
我感到萬分安靜平和  腦筋清明
我相信這樣的手術雖然慢了一點
卻非常精準而安全
只是

腰也累了脖子也緊了肚子咕咕叫
回到家裡發現
眼睛都快張不開了猛流眼淚
天呀, 廉頗已老   不能飯矣..............

1 則留言:

  1. 前辈您·好,我有一些紧急问题想问。请大家有关方面有医学知识的前辈或有家属曾经有开过这类手术的朋友,请帮帮忙,给一点意见, 我们都非常担心他的糖尿病开刀和取腿血管的并发症及危险程度。诚心祈求大家的帮忙解答疑问。多谢!

    我父亲年龄七十三岁,看了五个医生,医生一致建议他尽快动手术,因为他年纪大,动手术的风险就越大。他本身糖尿十多度,医生叫他吃糖尿病的药控制血糖一个月,才决定他什么时候开刀。

    - 若病人并不觉得心胸疼痛,只是偶尔胸闷气喘,但扫描检查结果是塞了四条血管,其中之一塞100%巴仙,另一则塞90%,60%,和50%, 不觉得痛需要动手术吗?为何有些人不觉得痛?

    - 医生建议,微创手术- Off-pump coronary artery bypass -最新的心脏绕道手术,手手术过程无需停止心脏跳动,所以可降低中风的风险。特点是不需开大刀取血管,只需在左右大腿上各打两个小洞取出血管,但有人说这样的方法会容忍损坏血管?

    - 问一下有经验的医生或网友,这个新式手术好吗?要注意什么?最糟的风险是什么?手术后容易引起什么问题?

    - 再问,动绕道手术前,是否需要做一个心脏和血管活跃度的检查,约四千马币?

    感激不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