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大誤會: 腹主動脈瘤要多大才要處理????

腹主動脈瘤
從四點一公分短短兩年進展到5.9公分
我建議病患早一點做腹主動脈瘤支架手術
卻不幸遭到病患白眼
拿出收集的兩個剪報
一個是八十多歲老公公腹主動脈瘤大到9.5公分
經過厲害的" 心臟內科" 醫師診斷治療一下子就沒事出院了
一個是快九十歲的老翁
經過家屬原先的放棄急救到轉到厲害的 幾十公里遠的區域教學醫院一下子就將已經破裂的
腹主動脈瘤短短兩個小時
修補起來了
讓喪事變成喜事

我的病人非常高興的告訴我
你看
人家大到9.5公分的動脈瘤活到80多歲
即使有問題快要死掉的才送到醫院也是弄一下就好了
甚至破裂的腹主動脈瘤也可以簡單的救起來.......

我聽得一片傻眼
不知道跟坐在旁邊仔細觀察病人眉飛色舞口沫橫飛
醫師卻眉頭深鎖一臉苦笑的狀況
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的外國醫學生怎麼解釋...

是媒體誤人
還是醫師廣告得振振有詞說話有風的同時
忘了提醒全國民眾
那是特例僥倖
那不是應該有的健康就醫態度

我坐在門診
看著洋洋得意的病人
心裡有一拖拉庫的醫學統計數據可以背給他聽
也可以跟他們講我們自己同仁父親因為聽信一位不知道哪裡的放射科醫師的說法
五六公分的動脈瘤擔心什麼
他們常常看到七八公分甚至十公分的動脈瘤都沒事了
卻在診斷後不到一年
死於腹主動脈瘤破裂來不及送到醫院緊急手術搶救...

大多數民眾認為醫師宣佈應該考慮手術處理了
表示還有一些時間可以考慮考慮
等到不舒服了
再來認真考慮還來得及
卻忘記
大多數外科醫師所說的手術適應症可是研究統計千錘百鍊的結果
可不是純粹為了多賺病人一點錢的想法而已
光是要將腹主動脈瘤手術的標準從5.5公分下降到5.0公分血管外科醫學界已經吵翻天了
可是民眾怎麼知道一個5.5至6.0公分的腹主動脈瘤一年破裂的機率已經超過手術的風險了
更遠遠超過腹主動脈瘤支架的危險

生命真的需要這樣冒險嗎???
個人觀點不同吧
隨著年紀與家庭經濟也大有不同吧..
我告訴外國學生我的猜測
他用力的點一點頭聳聳肩一副很了的樣子
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