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燒襠戰役--初次挑戰太平136縣道

從開始騎自行車運動之後
才知道全台中路上許多裝備齊全尤其是大坑山區的腳踏車車手
為什麼可以呼朋引伴不顧馬路上隱藏的諸多危險樂此不疲

腳踏車實在是訓練心肺功能非常理想的運動項目
原本在跑步機上跑個四十分鐘就氣喘吁吁的我
自從騎了幾個禮拜的自行車運動之後
現在可以輕鬆以時速九點五十公里跑完三十五分鐘
外加兩分鐘的時速13-16公里的全力衝刺

我按照台中老自行車手的建議
在新手階段先爬台中榮總與都會公園
從原本的從台中榮總後山爬到都會公園上總要下車休息甚至還要牽車走個幾分鐘兩三次
到現在我喜歡在中港路上右轉黎明路再左轉西屯路一路上山到都會公園
那種從山下一路不停的衝到山頂的感覺
真是暢快

接著開始訓練大坑山區
從太原路走到大坑圓環右轉連坑巷一路山坡到中正露營區
短短從家裡到露營區13公里多的路程
明顯的比都會公園繞一大圈四十多公里運動量還大
因為有更多的上坡下坡再上坡
絕對會讓大腿屁股酸痛個一兩天

再接著就是練習129縣道從大坑直達新社
短短四公里的上坡路段
擠在一同上新社花海節或者新社古堡花園的小客車以及一路的送貨貨車旁邊有一點危險



可是一路上穿插好幾個要人老命的髮夾彎總是讓我大呼過癮


只是沒有騎自行車爬過山的我第一次走這條路時只能厚臉皮地看著一路輕鬆上山的女車手
望塵莫及....
記得第一次上山時下車休息了兩次
我不服氣
連續幾個週末都泡在中興嶺
連飄著細雨的天氣也是風衣一穿就往這個山頭跑
透過小心的調整力氣與過髮夾彎的技巧還加上打到110psi的高壓輪胎
我總算可以一口氣從家裡直接衝到新社山上一路溜到東勢豐原從台三線回家
路上只在豐原大道上利用等紅綠燈的時間喝了一點水
完全不需休息地兩個小時出頭騎完52公里路

接著我還逆騎中興嶺這段路
原以為從豐勢大橋一路爬坡往上走到中興嶺也很有挑戰性
結果發現爬坡路段只有比較刺激的三四段路
也只有一兩個小髮夾彎
遠遠比不上從大坑圓環來一路盤旋上坡來得有趣

這條129縣道最後發現被我騎得有些膩了
我開始想要挑戰台中車手這輩子一定要挑戰一次的136縣道
我查了幾篇出名的網路經驗談
也自己用摩托車走了一遍
還好探路的時候我載著老婆選擇騎她的GP125
如果騎我的老大路易90
絕對縮缸掛在半路上
一路上有完沒完的髮夾彎連一路呼嘯而過的汽車都頗吃力
借用網路上Edinman 大大的圖片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不是常人可以爬得上去的

我探完路
跟科上玩重機的學弟講這條路
他馬上看衰我絕對爬不上去
我又跟心臟內科已經完成台中武嶺挑戰的加護病房主任請教這條路
他只說   當然爬得上去   不行下來牽車   用走的也走上去了   
哈  真豁達Orz...

這個週末
我檢查了車子打足了氣翻出隨車工具鎖好隨車打氣筒以及備胎前後車燈還買了座墊袋
不想背上沈重背包影響完成這段恐怖路線
事先還用bikemap 畫出整條路線以及高度表
高度約從海拔100公尺直爬到700 公尺高
比起中興嶺的400公尺高
難度大多了
計畫沿著136縣道下滑到國姓鄉再轉台14線由草屯接台3線回家
總長76-77公里

從家裡出發到一江橋約十公里路
過了萊爾富開始按碼表
一路上我照著前輩的叮嚀要保存體力不敢隨便飆速
因為重頭戲都在赤崁頂前的四五公里坡度達9%的驚人連續上坡路
過了136咖啡
開始恐怖爬坡
我努力的催眠自己不要怕慢慢騎一定上得了山
沒想到自己在一個下坡路段後
在過去第二三個長陡坡就定竿了
只好又丟臉的下車
看了一下心跳表173下破了這陣子爬山的新高也超過我的運動建議值
我趁機趕緊喝口水等心跳掉到143下才又重新出發
原本想這次第一次騎還是貫徹以往探路時爬坡兩公里休息三分鐘的原則吧
結果接下來幾個爬坡我都驚險過關了
一直到連續髮夾彎路段也都用時速7-8公里龜上去了
可是心裡高興沒多久
就在一個超短急陡的窄路小髮夾彎定竿還倒退嚕
想到路中央有分隔立竿還有一兩個彎下面兩輛愛快羅蜜歐跑車正呼嘯爬坡
為了愛惜生命
我馬上下車牽車快速過彎先離開窄路路段再說
我喘口氣等連續兩台愛快跑車過了這個小轉彎後
吸飽了他們的廢氣才又重新出發
一看碼表
已經離一江橋的萊爾富出發地50分多鐘了

我印象中以為過了連續髮夾彎兩次就接近赤崁頂了
心裡不敢相信地以為自己有機會第一次騎這個路段就可以擠進一個小時內的資格
突然雙腳生出力氣又慢慢地龜上一個又一個坡上去
結果並不然
原來離山頂還有一兩公里路
我路上遇到了連續兩台四貼
其中一個人縮在腳踏墊上四個人只戴兩頂安全帽的山葉BWS呼嘯下山
小心的閃開他們
又過了幾個上坡
總算看到赤崁頂這塊出名的大石頭了
看了一下碼表一個小時又十分鐘整
還是以不及格收場


在風景秀麗景色宜人的山頂平台上稍事休息
已經快三點了從家裡出發到現在才走了26公里路
想到還有將近五十公里路要趕
趕緊往國姓鄉前進

大家都說赤崁頂過後就是一路下山了
根本騙人
我還是爬了兩三個中陡坡
全部退到最低檔才爬上太平市與國姓鄉界
之後才開始一路下滑
我怕極從國姓上來的各式車輛
有誇張飆速的四輪全地形車有水泥預拌車有大貨車有殺彎的成群摩托車腳踏車重機
還有最厲害沒有踩過煞車的小貨車
我全身趴平只為了兩手可以控制煞車握把一路以不到四十公里的速度貼著白線下滑
到達接上台14縣的萊爾富離一江橋計時點已經整整一個小時五十五分
實在有夠慢的

到了中潭公路
馬路又大又直
時速反而可以飆上近40公里
只有雙冬吊橋旁兩個小陡坡
可是路旁邊的大型水泥預拌場以及砂石場將中潭公路雙冬地區弄得到處煙塵瀰漫
還好路夠大
整條路多的是從日月潭回來的腳踏車隊
砂石車司機們早就已經習慣讓路給我們這群在這條國道六號開通後以為中潭公路遲早會變成
腳踏車步道天堂的滿街自行車手

從台十四線接台三線在草屯鎮裡面我徹底迷路了
進到了草屯圓環卻不知道怎麼接到中正路走中投舊公路從霧峰大里回台中
原來以前大學時代的印象完全已被重新規劃的省道給劃得不復記憶
路旁笑嘻嘻看我迷路的摩托車店學徒說我不應該進入草屯市區
要在工藝所前面右轉才會比較順

走到省議會前已經天色大暗
機車道上擠著許多以為自己還騎著摩托車的小客車
將我們許多自行車以及摩托車擠到快上人行道
我開著爆亮的前後燈小心的走在最外線除了要避免LED強光照毛了前面某一台車的少年兄
還必須閃開許多緊急右轉的小客車摩托車
天色一暗
路面的狀況不明
今天將輪胎打足氣方便爬山省力這下子路上任何一個小窟窿都讓車子變成超級跳跳車
我穿在車褲裡的四角底褲打折黏住屁股連續十幾公里強力磨擦擊打著我的會陰部
我都快可以聞到皮膚燒焦味了
我幾乎無法好好的坐在椅墊上
等到了中興大學我停車等紅燈時我已經必須將屁股完全抬離座墊才有辦法繼續前進
挨到了家
趕緊泡澡消腫
大腿還不算酸
倒是會陰部
喔..........
刺痛!!!!!!!!!

全程77.55公里花了我3小時50分
還賠上我粉嫩的屁股
真不敢再來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