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再多也不夠用的葉克膜

急診室的值班心臟內科學弟遇到一個心肌梗塞休克的病人
在病人要緊急推進去做導管之前
趕緊聯絡我希望我半夜三點帶著葉克膜在旁邊standby
萬一病人有事, 可以馬上置放葉克膜

雖然我一直強調
對於心臟功能太差休克或者急救過心臟受損的患者
內科醫師最好別一直以為只要自己通好病人阻塞的血管
病人就可以不用擺葉克膜來度過難關
因為梗塞過後的心臟肌肉是無法立刻恢復的

尷尬的是由於我們加護病房躺著幾個主動脈剝離破裂休克急救後 shock lung的病人以及
等候裝置左心輔助器的病人將我們唯二的兩個葉克膜機器用掉了
只剩下一個無法通過安檢的拼裝報廢機器擺在才剛開完複雜性先天心臟病的病童旁準備隨時
有變化時隨時要裝上救命的葉克膜

我們還有個採購十多年沒有用過兩次的滾輪式葉克膜
因為沒有正確搭配使用預防吸空管路血液的安全裝置耗材
這台機器一旦用上去要裝個儲血槽提高抗凝血劑肝素的用量
還要派一個護士眼睛一個班都不能離開儲血槽水位及管路是否吸扁空轉
非常危險
我根本不想冒病人生命危險使用這台機器

基於病人安全
我建議病人轉診
可是急診與內科似乎都已經箭在弦上
還是冒險將病人送到導管室緊張但安全的做完導管
解除了一次危機

隔沒幾天
同樣的情形再次浮現
這次是外傷的病人
肺挫傷
氧氣嚴重不足
所有人都知道要裝上葉克膜才能安全的開刀急救等候肺臟功能慢慢恢復
我們又萬分抱歉的跟急診外傷科醫師答覆全院沒有機器可用
只聽到電話那頭的主治醫師怒吼    叫李XX 自己跟病人家屬解釋@#$%&
我在電話這頭覺得非常好笑
這位醫師表現得好像在網路上看好車結果臨櫃時租車公司跟他說沒有車可以租他
一樣火大要租車公司負責
也好像我們兩個不是同一家醫院上班
以為醫院的葉克膜多得隨時可以供應似的

我想再大型的醫院
葉克膜再多也有機器用磬的時候
這個時候醫師可以做的選擇就是轉診或者想別的方法穩定病人
還能怎麼樣???

要請心臟外科醫師出面還是病人家屬想辦法租借機器嗎???
還是急診緊急採購個七八台放在急診急救室比較妥當呢????

這讓我想到我應該跟急診醫師還有幾個同學合夥在各大醫學中心的急診室外面
開個小店面專租葉克膜機器
似乎生意會很不錯唷
肯定比租車公司還興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