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天涼好運動...自行車挑戰中興嶺



星期日趁著老婆小孩還沒起床
趕緊換好腳踏車衣褲
今天早上我要挑戰129縣道
從家裡走太原路接東山路一路翻過大坑山區直抵新社中興嶺
再由中興嶺一路沿著129縣道繞行新社鄉外圍
再接回東勢大橋
由三號省道回到豐原台中

我這次沒有先用摩托車走過一遍
究竟這條路是大學時代走到爛的路了
只是從來都是開車騎摩托車從來沒有利用腳踏車挑戰這個海拔400公尺的小山嶺

從家裡到大坑圓環已經一路都是腳踏車隊結集預備不知挑戰哪個高難度山坡
也有重型摩托車三三兩兩在山下的便利商店集合
一副馬上要出發遠行的輕鬆模樣
也有老公載著老婆
準備要進去大坑山區爬山
我衝過熟悉的圓環經過有名的東東粉圓
直往有點小上坡的東山路底前進

一直到上山前的馬路雖然只畫了兩線道可是馬路寬度足可與中港路相比
一路上有許多車手超越已經有些氣喘吁吁的我
還有幾個是女生
唉....
我秉持著自己的速度與節奏
心裡催眠自己" 眼前有坡心裡無坡腳下輕撥兩輪生波"的真訣
盡量不將腳踏車打在最速檔以及最低檔
希望等一會還有餘裕可以爬坡
路上我也超越幾個年輕車手
以為自己這幾個禮拜的連續訓練有些成效
沒多久山勢急轉直上開始上坡
我才知道原來剛剛慢下來的年輕車手只是等待後面全部車手到齊
蓄積能量要一口氣不下馬以超凡的速度登頂

進入129線道最窄的兩線道爬山路段
我才發現所有熱愛登山的腳踏車們都只能小心翼翼地貼著路旁的白線慢慢前進
否則很容易被高速飆過山路的重型機車以及各種速車逼到山谷下去
可是我夾在一群車隊好手中
可以想像我一邊像老牛爬坡般的喘著粗氣嘴冒白沫艱苦地往上爬
一邊厚臉皮的假裝沒事地讓路讓被我擋在後頭的一堆男女車手在狹窄山路邊超車過去
還要注意小心躲著車子自己不要失去平衡跌到山腳下去

一開始我還堅持只用第二三檔爬坡想要練習腳力不願意用第一檔
很快的連續幾個髮夾彎就讓我非得打到最低檔
再過一個急陡彎
我就全身趴在龍頭上表情痛苦哼哼嗨嗨地抽車爬山了
再沒多久
我就像旁邊一台用第一檔也上不了山的大貨車一樣先是定竿不動最後沒辦法只好靠邊停車了
..............

我丟臉的在會車彎休息喘氣喝水
旁邊就停著跟我一樣在路旁邊休息喘氣發抖一副超載貨物的老舊大貨車
一路上過去許多看起來年紀可能比我還大的太太們以及年輕的長腿小姐
看他們一樣騎著各式品牌的公路車
卻都臉不紅氣不喘地爬上我眼前的陡坡
轉眼消失在遠端的另一個髮夾彎上

我安慰自己
應該是我第一次騎這個路段
不曉得早一點用最低檔保留體力的技巧
在山下以及一開始上坡的時候裝勇用了太多力氣
果然掛在2/3高的陡坡邊
等到我的眼睛瞄到我的心跳監測器
唷..
馬錶上的心跳竟然高到167下
以我的年紀最高心跳設定在190
最強的運動最好不要超過80-90% 也就是152-171
我告訴自己不要急
先讓心跳慢慢回到110下
我發現力氣也好像恢復多了
開始繼續爬這個連續上坡四公里

我想我以前沒有心率監測表的時候爬山
大約陡坡一公里到兩公里休息一次三到五分鐘
還真的很準
果然一公里的稍緩的爬坡後
我的心跳又到了169
我又再度下車休息等到心跳回到115
再度上路沒幾分鐘也就順利登頂了
滿心愉悅地往中興嶺十軍團大門前進

十軍團邊有條直達東勢大橋的鄉道
我選擇繼續沿著129線道繞行新社一大圈
準備欣賞現在盛開的枇杷花與正在抽芽的高接梨
從現在開始
幾乎開始平地一直到後來是一路可以衝到50-60公里的急速下坡直接可以溜下山
很快的就到達東勢大橋了

從東勢大橋沿著省道三號幾乎跟豐東自行車步道平行
我沒花多少時間就走到豐原大道
沿著這條新闢的外環道
腳踏車在這裡可以快速的飛行時速衝破35直達潭子中山路
再從潭子回到台中看了一下碼表一共五十二公里
花了我兩個小時又十分鐘
回到家老婆小孩都還沒起床呢
原本以為會沿路瘋狂灌水
出發前除了車上的兩瓶水之外還帶了一背袋的水
結果整條路我只喝了車架上不到1/3罐的開水
我想除了在山上上坡痛苦的喝不下水之外
另一個原因是天氣非常涼爽一路碼表上顯示大約都是19至21度
天氣好得不得了

下次這條路線打算不再背袋子順走及逆走各一次看看
我一路從新社溜下山到東勢就讓我想要挑戰東勢那頭一路爬坡直上400公尺高的中興嶺
我看沿路有許多車手似乎是從東勢那頭過來
都在中興嶺上新社的便利商店外休息
星期天的早上

大家都很忙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