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八度C的感動

騎著腳踏車在清晨七八點鐘處在能見度只有10幾公尺標高700-800公尺海拔的國姓鄉山上
我發現應該要有人發明腳踏車的霧燈
因為目前市面上買得到的白光LED前燈在一片霧茫茫的山上實在一點用處都沒有
只能耳朵聽著從前面後面呼嘯而過跟我一樣一大早在清晨美麗冷冽的山路上奔馳的摩托車與小貨車
小心的貼著路旁白線讓開道路
希望他們可以經過我的時候原諒我沒用的閃爍前後燈
不要忘記我的存在

鼻子吸進混著路過汽車摩托車的冰冷白霧
規律的從口中吐出一縷縷白煙
如果山路沒有這麼陡峭
我可能會感受到自己有如吞雲吐霧抽煙般的自在
低頭看著腳踏車上碼表的溫度  
8℃
這樣的清晨
在聖誕節的隔天一大早
我從溫暖的被窩爬起來準備一些乾糧開水
早上喝了一大杯latte還有兩根香蕉
輕鬆的爬過原本爬坡一半都有困難的中興嶺
轉過一連串美麗的連續下坡髮夾彎道
震懾於絕美得令人不忍離開的白冷圳
經過襯著咖啡色調的寧靜木屋群配上門前一堆美麗的戶外白傘的安妮公主花園
踩過枯水期平靜安寧的大甲溪畔
走了一小段令人懷舊的中橫台八線
勇敢的轉入一路爬坡的台21線
我正繞過一個個要人老命的蜿蜒爬坡山路
往國姓鄉山頂標高八百七十六公尺的" 嶺頭 " 前進

其實誠如許多在網路上讚許這條台中-->中興嶺--> 新社--> 白冷圳--> 大甲溪畔--> 舊中橫-->
台21線國姓鄉---> 台133縣道接台14線中潭公路--> 136縣道經太平回台中近一百公里的路線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如此冷冽的冬天清晨走過
我從海拔只有100公尺的台中市往400多公尺高的中興嶺前進
再鑽進700-800公尺高的國姓鄉山頂
冬天清晨的冷靜, 高山肖楠的挺俊, 山嵐繚繞的陰柔, 沿途農家的律動, 透涼純淨的流水
每每讓我感動不已
如果喜歡埔里清靜的高山歐式農場浪漫風情一定也要來體會新社國姓鄉的原始台式閒情逸趣

越過了國姓鄉的白毛山頭
往北港溪畔的中潭公路前進
一路好幾公里的下坡飛行
讓人忘記煩憂
最近氣溫下降
我還沒購買正式的長袖自行車衣以及九分舖棉車褲
只穿著以前學滑雪的長袖排汗保暖衣褲外面在套上搭配原本的短袖排汗衫以及五分短車褲
再加上今天早上從小孩的直排輪袋中翻出來的大型護膝
足夠應付山上不到十度的低溫
結果發現我完全低估了手指頭的保暖讓我在山上凍得指頭發麻僵硬幾乎無法在連續下滑路段
控制好兩手的煞車

離開國姓鄉市區
經過被北港溪眺望被大水沖毀的糯米橋
回頭望著從群山中透出的陽光每得像一幅畫
沒多久就到了龜溝出名的萊爾富
即使是寒冷的星期天早上還是已經擠了一大堆出門玩車的重機族在此彼此品頭論足
我拿出一大早準備的乾糧喝光一大瓶好像才從冰箱中拿出來的隨身開水
略微休息了五分鐘
馬上按下馬錶開始計時從龜溝萊爾富到赤崁頂的時間
136縣道從太平過來到赤崁頂是一連串變態的連續髮夾彎之字路上坡
從國姓鄉龜溝往赤崁頂則是考驗人性堅忍程度的超長陡坡
我可以撐過中正露營區連坑巷超過十度的兩百公尺陡坡
卻沒辦法撐過12度長達一公里的長陡坡
只能下馬雙腳發抖地休息後再戰
還好全程就只休息了這麼一次

等到好不容易撐到赤崁頂
看了碼表又是一個小時又五分鐘
跟從太平那一頭上來赤崁頂竟然只差了五分鐘

不是第一個星期天的寒冷中午
赤崁頂上意外地只有我一個人
我拿出背包裡的兩顆柳丁
在山上伴著遠處的天光吸吮著冰涼微酸的果汁
心裡著實高興總算今天的一切辛苦都將隨著接下來一路的下坡劃下完美的終點

回到家裡看了碼表
只差了三點多公里就湊滿一百公里
今天從一大早七點多出門
走了五個半鐘頭
繞過新社國姓太平爬了三個山頭
真是暢快非凡..........

最後還是借用網路上Edinman  大大的美圖供自己回憶之用..
這條路恐怕要有些根基, 網站上說要有垂直起降累積三千公尺以上者水平距離五百公里以上
才能走看看不適宜初學者
可是這條路線在冬天走起來非常絕美淒麗讓人印象深刻
一輩子一定要走一趟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