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外科醫師門診的責任

聽了胸腔外科主任美國受訓完後的演講
我對於匹茲堡醫學中心日本籍的胸腔外科主任對於肺臟移植的積極相當佩服
卻對演講中提到的

他們通通不愛看門診
研究醫師總醫師總是臨危受命被叫去看門診安排手術前準備以及手術後追蹤的一切
相當的累...

當場的院長聽了沒對這句話表示意見
我在台下卻馬上想到house MD影集中
豪斯醫生對於門診避之唯恐不及的態度總是呆沒幾分鐘找個理由就落跑留下一個爛攤子要人幫忙
我想這果然是真的
愈大牌的醫師愈不愛看門診...

從榮總實習醫師時代到署立醫院的住院醫師訓練就讓我對於外科門診有不一樣的看法
榮總實習醫師必須看門診恐怕還是許多去榮總外科實習的還沒畢業的醫學生的噩夢
實習醫師必須在獨立的外科診間負責所謂的換藥門診
工作內容還是要輸入病歷, 跟病人問診, 觀看傷口決定是否還不能拆線只能換藥,
還是可以拆線, 還是已經傷口發炎糜爛必須將所有的線拆掉, 還是傷口的縫線太緊
造成傷口皮膚顏色不佳必須拆個幾針... 等等
每個實習醫師輪流看了三個月再加上在急診外傷處逢合處理傷口的經驗
讓我對外科傷口深深著迷也非常喜歡門診追蹤各式傷口的狀況

住院醫師一開始我在整形外科整整訓練了將近一年
上班第一週全院的門診時刻表就有我的名字
一個禮拜要看三四個門診
也就是門診幫忙看一般外科病人換藥拿藥幫忙診斷病人安排開刀
我一直搞不懂一個才畢業兩年還留著當兵的五分小平頭的小醫師怎麼可能有病人
偏偏看了一兩個月就讓我在外科門診頗有名氣
非常會處理傷口以及各種小外科疾病
常常可以幫主任安排許多門診手術甚至還有許多住院手術
看著醫院每個月公布每個醫師的急診門診簽床數與安排門診手術人次
我總是居二三名
只略次於外科主任以及大牌外科主治醫師
當初的外科主任曾經得意的對醫療副院長說
如果病人猶豫不願意住院治療或者門診開刀
讓病人來門診找我聊一聊解釋開刀的風險與治療計畫
病人八成以上就會答應住院治療開刀了
是嗎?????我有一點懷疑

幾年下來的門診訓練
除了讓我更加知道病人及家屬的看診需求以及設身處地的配合外科適應症幫病人打算
的確讓許多患者及家屬信任眼前應該還非常稚嫩的我
首先我拒絕沒絕大理由的上診遲到
我永遠記得今天的門診有哪幾個病人是之前約好要觀察傷口解釋檢查報告還沒做完鑑別診斷的
我也期待每次門診不定時出現的初診病患可以考驗我的診斷技巧以及臨床思辨
我時常在改掉其他大牌醫師的藥之後仔細解釋我的改藥原因
希望家屬病患可以接受我的建議
我也一直沒忘掉親自幫每個開刀過的患者觀察傷口決定是否傷口一切ok
決定是否應該做些什麼讓傷口有機會在快要感染出問題的時候化危為安
還有試用所有廠商建議的各式敷料累積自己的經驗永遠不願意聽廠商的一面之詞

在升任主治醫師之前我可能已經看了七八年的門診了吧
恐怕看的門診人數非常驚人
即使升任主治醫師之後的這些年
我還是覺得門診總是可以讓我學習很多新的學問與辯證還有人際關係
不同科醫師與醫師間的臨床討論最常發生在門診而非聯合討論會
家屬與醫師病患與醫師的溝通最多的不是在病房手術室
而在門診
只有在門診人與人的實際接觸才每每讓我高興讓我難過
...

每次遇到我值班那一週急診開刀無法看門診時
我總是緊張接下來幾週都會有病人在門診重提此事
我只好打趣的跟他們說

您們應該跟我恭喜我愈來愈大牌才對
好醫師的門診一般都是值得等待的, 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