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腳趾頭壞死發紫了!!!!!

近天氣一冷
所有周邊動脈阻塞的病人又跑急診室了
一個晚上總有兩三個會診
希望" 緊急 " 處理這種血管阻塞的狀況

其實自從我們專門做下肢動脈阻塞的內科醫師跑到德國萊比錫訓練回來之後
他精湛的技術已經擄獲了所有骨科感染科新陳代謝科腦神經內科整型外科的這類病人
我們心臟血管外科又退化成只能做他們通不過去或者通失敗或者通血管的危險性太大家屬拒絕的病人....
還有就是急性動脈阻塞的患者!!!

急性動脈阻塞
大多是病人慢性心率不整
心臟裡面的血栓掉下來塞到手上或者腳上的動脈
這樣的動脈阻塞往往病人會出現立即嚴重的症狀
可以是腳麻, 腳無力, 腳冷, 腳發白變紫發黑最後腳失去知覺好像屍僵般的出現屍斑出血斑
甚至皮膚壞死脫落

最近有個病人從飛機上下來走在空橋時突然腳無力疼痛難忍
跑來醫院急診室
急診室的醫師只檢查他沒有深層靜脈栓塞
確定沒有經濟艙症候群就讓他回家了
病人抱怨腳上出現出血斑樣的紅點
還好心的幫他掛隔天的皮膚科門診

還好我們留日留美在台大訓練結束的厲害皮膚科醫師看出來這個病人是急性動脈阻塞的病人
緊急聯絡同樣在同一時段看門診的我
將病人轉來我的門診立刻住院緊急手術
掏出下肢動脈上長達數十公分的血栓
成功解決了老病人下肢無力疼痛的痛苦

另一位病人更老
也是慢性心率不整
天氣一冷在家裡就發現整隻腳又痛又麻一個晚上起來兩三次腳泡在熱水中也不能恢復腳的溫度
索性做了兩個熱水袋塞在棉被裡
還用電暖氣對著腳吹
這樣子搞了兩三天受不了
送來急診躺在病床上唉唉叫
急診室醫師一看
發現病人的腳趾頭顏色發紫
趕緊拿麥克筆將發紫的區域標示出來
準備做完電腦斷層血管掃瞄後
再來比較看看發紫的地方有無擴大
也叫來外科值班醫師來看這隻腳是否要緊急開刀

外科醫師在病人做完電腦斷層掃瞄後來到病人床邊
病人被家人扶起來剛上完廁所回來
腳垂在床邊
整隻腳看起來紅潤漂亮
根本沒有急診室醫師說的"""""發紫????""""""
我們的值班醫師還是打電話跟我報告
我在電話這頭笑著跟他說
你應該來上上我們的課
病人的腳的顏色是不正常的發紅
有些內科醫師會以為是蜂窩組織炎
我請他再一次將病人擺平在床上將腳放平一會觀察顏色然後在抬高病人的腳約45度
看看顏色是否變成慘白發冷
再給我電話

不到五分鐘
我們學弟興奮的打電話給我說病人的腳還沒抬高就已經變白了
抬高一下子腳趾頭不只發冷變白末端還變成紫色
我告訴他
這就是慢性下肢動脈阻塞的表徵
叫做dependent rubor 腳垂下來會不正常發紅甚至還可能溫度也不錯
一抬高就變白變冷了
這類的病人不需緊急開刀
可以先收住院準備做動脈氣球擴張或者支架手術或者動脈繞道手術

結果病人家屬不願意病人太老住到外科手術
選擇住進內科希望可以通血管

同樣的狀況隔天又上演一次
內科住院醫師赫然發現病人的腳又變紫了
緊急聯絡我是否要開刀比較好
我還沒看到病人腳的變化
病人送到樓下做了一個檢查
病人馬上發現腳痛變好了腳變紅潤了
我摸著凍得發紅留著鼻涕的鼻子
叫來內科住院醫師無奈的又將昨天的小小上課又上了一次


下肢周邊動脈阻塞疾病果然是內外科住院醫師訓練比較弱的一環
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