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競爭性血流造成洗腎廔管反覆阻塞.

這個老患者的名字出現在我的門診名單中我就皺眉頭
他的洗腎廔管一年多前我幫他拿他身上的動靜脈接在前臂中段
做完廔管血流夠強
血管也漲大了
血管長度卻只夠打一針
無法扎兩針來洗腎
結果他被介紹到外面醫院接了一條人工血管回來
外面的醫師在前臂腫大的血管側壁上接了一條人工血管繞道上臂深層靜脈
一開始病人使用這條人工血管扎第二針洗得還不錯
不到半年
這條人工血管就塞了四五次
一直在內科外面外科診所修理
今天要洗腎發現人工血管塞住了
跑來我的門診
我一摸廔管
自身的血管都還有不錯的震顫音
可是橫過手肘的人工血管用摸的用聽的都感覺不到血流
拿出手持式杜卜勒聽也沒有血流聲音證明人工血管的部分真的完全阻塞了

他的女兒拿出內科醫師上個禮拜才做的氣球擴張術照片給我參考
一看我就知道了
病人的前臂中段的洗腎廔管的動脈血流快速的流進深層靜脈往基底靜脈引流入腋下靜脈
而從手肘前靜脈側壁接到上臂深層橈靜脈的人工血管由於反覆做血栓清除術以及接口部分的狹窄
造成這條人工血管的阻力過大
絕大多數的前臂廔管血流根本不喜歡走這一條阻力偏大的人工廔管難怪一直反覆阻塞
這應該也算是另一種競爭性血流吧
人工廔管的彈性阻力競爭不過自身血管
血流變慢變少就容易阻塞
算是一種外科醫師手術設計的錯誤
...

我在門診推敲了許久
我給病人幾個選擇
一個是將上臂的自身廔管打斷將全部的廔管血流引流到人工血管上
可是人工血管的靜脈端接口很差我勢必還要再往近端接一段人工血管算一算要做三個接口
一個是拿一條新的人工血管重新建立動脈端可能在橈動脈上可能在前臂的廔管上
靜脈端則接到腋下靜脈去只要兩個接口
最後一個是將上臂無法扎針的基底靜脈挖出來
重新做一個基底靜脈的轉位手術transposition of basilic vein
讓病人完全擁有一個自身血管的洗腎廔管
困難的地方是基底靜脈的轉位手術必須接到深層橈靜脈
可是橈靜脈已經被之前醫師的人工繞道血管破壞了怎麼辦

結果病人選擇在脖子上放一個暫時性的希克曼洗腎導管
唉......................我聞到一點不信任的氣味
不知道下次病人再回來又會帶回來什麼新的廔管新的問題
傷腦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