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顧路...

從大學時代騎腳踏車至今
我從來沒有因為車輪內胎或外胎破掉補過胎
等到自己開始一個人長途騎車以及爬文研究了一堆上山下海環島的文章後
我就拿家裡的老公路車練習拆胎補胎換胎
防止在路上突然間插到一根鐵釘或者破玻璃瓶輪子破掉求助無門

第一次拆胎使用兩把一字起子發現外胎緊緊黏住輪框
好不容易將外胎拆離輪框, 將內胎拿出來再裝進 打氣檢查內胎狀況發現內胎上滿滿的坑坑疤疤
都是小洞
趕緊出發去家裡附近的腳踏車店花了一百元買了一個700 x 18-25C的正新美嘴內胎
然後興致高昂的在家裡跟兒子兩個人拿著一字起子拼命的將拆好的外胎包裹住內胎
塞進腳踏車輪框中
花了二十多分鐘
終於將外胎兩邊突緣塞進輪框中
兩個人很高興的開始灌風打氣
很丟臉的是   從外胎內又傳出漏風的聲音
等到我將外胎再次拆掉
發現裡面的內胎又因為我們兩個不得其法又用錯工具地猛塞外胎
又讓一字起子戳壞了內胎兩三個洞了

我只好很丟臉的拿著輪框外胎跑到腳踏車店
車店的老闆一看我們灰頭土臉的樣子
笑一笑很快地幫我裝好一個新內胎
最後說了一句

我們幫你裝到好收150元就好了
賺個小工錢而已啦

有過在老闆面前看他裝胎的印象
我回家路上馬上買了一組隨車工具
準備再自己拆裝一次內胎
這次果然快速很多
不到十分鐘就拆裝完畢
現在只剩下補胎的技巧了

我拿出被我戳了幾個洞的內胎
翻出隨車工具裡面的補胎片
練習補胎
先挑一個小洞效果很好
打氣後測試發現沒有漏氣
接著補兩個面對面的縱向裂口
先使用一個大片的補胎片
確實黏緊再將補胎片仔細敲平
結果發現打氣一超過50psi 補好的洞就被高壓氣體沖開了
我換成兩片小號的補胎片再補一次
補好的內胎打起氣來好像小腸中間有個50%的狹窄一樣可是沒有漏氣
我還是將他塞進外胎中試試看這樣的內胎能不能勉強使用

結果等到我將內胎壓力增加到60psi
孰悉的漏氣聲又從外胎中大量洩出
哎唷   補胎片又被沖開了
大失敗

練習了這一次後
我發現還是在馬鞍袋內塞進一條備用內胎要比準備一堆補胎片還來得實際一點
只記得在網路上看了幾條內胎還沒決定要買乳膠的還是橡膠的法式嘴的還是美式嘴的
還是沒有積極動作

前幾天
趁著天氣回暖又騎著腳踏車經中正露營區中興嶺到白冷圳然後爬兩座山回家
就在中興嶺下坡路上
因為想要超越前面烏龜車結果撞到兩線道中線的反光墩座
只聽到咻--咻兩聲
心裡想能不能再滑一下距離後再比較安全的路邊修理輪胎
沒想到一下子就聽到前輪輪框磨地的聲音
趕緊煞停
牽一小段路走到對面車道旁的竹林空地
開始拆車輪拆外胎
檢查內胎發現因為下坡連續煞車加上猛烈撞擊
將原本馬牌的內胎橡膠膠合的地方撞裂了兩個洞
好像十二指腸潰瘍一般的kissing ulcers
原來內胎破掉可以不是扎到尖銳物品
而是高壓內胎氣體直接衝開橡皮接合縫

我挑了一個大的補胎片在路邊開始補胎
發現補完打氣起來還是漏氣
整個黏膠翻起來
似乎是我沒將胎壁磨得足夠粗糙或者等黏膠乾的時間不夠久
還是沒將補胎片敲平???
一位騎著登山車的阿伯好心的停車下來拿著他的補胎片要給我試試
結果看了我的破洞後下了一個結論
您的破洞太大了還是很難一次補好的兩個洞可能補不起來
他勸我找人送一條內胎來換或者將腳踏車載下山比較快

我只好忍著老婆的無情譏笑
打電話通知她來接我
偏偏她根本不知道怎麼從家裡開車來中興嶺
我大致跟他說了一下還交代她帶著她的iphone 至少可以一路導航過來

安排好了後路我又試著補胎看看
只找到一個勉強夠大的補胎片
恰巧可以將兩個洞遮住
也希望會不會小一點反而可以比較平整貼住胎壁成功
這次我將胎壁磨得更粗糙將強力膠等得夠黏了之後才將補胎片貼上還拿起路旁的石頭仔細敲平
等了十分鐘才打起氣來測試
結果還是迸開漏氣

這下子我只好甘願的坐在路邊大石頭上休息等老婆開車過來
大學時代我老婆就是出名的路癡綽號是小P
就是亂馬裡面的迷路小豬
離開家裡幾個路口就會迷路
果不其然
從4:50通知她開車來接我,就一直接到她的求救電話
 一下子走到太原車站, 一下子走到太平, 一下子看到東光路, 一下子又跑到鐵軌旁,
好不容易問了三四個人走到正確的東山路
又在東山路上轉錯彎跑到山上的廟前面了
短短十多公里的路一共花了她將近兩個小時才找到

我可憐兮兮的坐在山上蜿蜒山路的路旁邊的大石頭上
旁邊還站著幾隻好奇的野狗
從天亮等到天黑
從山上溫度還有17-18度等到氣溫掉到12-13度
臉上滿滿的都是呼嘯而過的汽車捲起的細砂石
連眼睫毛上都是砂粒
實在狼狽不堪

在路上我跑到腳踏車零件店裡補了一盒免膠補胎片還有四條內胎
希望以後再發生類似的狀況還是別補胎了直接換上內胎回家再慢慢補看看
或者直接拿到腳踏車店請老闆補胎還比較牢靠一點

雖然現在我都會在馬鞍袋裡帶上一條便宜的可折式內胎
現在我在路上再看到大一點的窟窿或者石塊還是反光墩
我都有心理障礙的一定要減速通過或者繞過去

腳踏車的輪胎實在比機車輪胎脆弱太多了
我親愛的老婆則一直想要準備一個新光保全用來衛星定位失蹤老人的衛星定位發報器在我車上
方便她可以在家裡車上追蹤我的位置

徹底掉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