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洗腎廔管扎針孔的併發症: 皮膚壞死血管瘤大出血

已經出現好幾次
病人從醫院的洗腎室或者外院的洗腎診所轉診來
都是洗腎廔管扎針的地方出現問題
詢問我是否需外科手術處理避免病人睡夢中大出血出現危險
就像幾年前發生在台中太平區的事件一樣
病人在睡夢中因為洗腎廔管大出血
等到白天家屬發現的時候已經回天乏術

這類的因為反覆扎針皮膚壞死或者扎針孔感染還是其他特殊狀況造成的扎針孔感染
如果是人工血管洗腎廔管
幾乎都會造成人工血管感染
很少可以簡單打打抗生素或者抹抹藥膏就可以恢復正常
如果是自體血管洗腎廔管
我相信它會比較有機會經過抗生素治療局部抗生素藥膏塗抹以及傷口維持乾燥等等
傷口有機會新生上皮生長過去壞死的皮膚最後成功癒合過關

可是儘管我是這麼認為
臨床上許多病人的傷口到後來還是以感染壞死出血收場

像這個我們醫院的病人
 
洗腎扎針孔的皮膚還是有形成一個硬痂在反覆扎針的動脈扎針孔上
我相信它可以癒合的機會很大
只要洗腎室小姐改變扎針處
讓皮膚休息
那麼小小的皮膚壞死硬痂應該會脫落應該會在硬痂上長出新的粉嫩皮膚
成功過關

可是另一個病例
幾個禮拜前也是扎針孔稍稍發紅有一小處變黑
就像下圖的靜脈扎針處一樣
我請他塗抹藥膏保持乾燥
過兩個禮拜回來
就發現動脈扎針處已經出現一個深深的皮膚潰瘍
還有凝結的血塊就貼附在薄博的血管瘤血管壁上
病人說剛洗完腎一直大出血
壓迫了兩個小時才停止出血

我跟他說這是皮膚潰瘍已經穿透血管瘤壁的現象
必須緊急開刀
結果病人說這兩天沒空
叫我安排下個禮拜
我一直到他離開診間都一直交代他如果再次大出血就去掛急診
果然
再次洗完腎的那天晚上11點半
我就收到急診室的學妹電話
病人的廔管大出血了
勉強還可以壓得住出血點

我請學妹安排隔天早上緊急手術
如果止不了血或者再度出血
那就等都不要等直接推到開刀房半夜做緊急手術將廔管繞道並且將出血
壞死皮膚的血管瘤做一下局部處理

很幸運的病人一直等到白天都沒有再度出血
隔天我們使用電動止血帶勒住上臂的動脈然後拆開層層包紮的紗布及彈性繃帶
消毒開刀做人工廔管繞道
然後再打開出血的血管瘤
將血管瘤兩端的入口與出口血管一一結紮
將壞死的皮膚稍稍修掉
然後縫合該處皮膚
如此可以不影響他每隔一天的洗腎計畫
完成手術

希望一個禮拜後
病人的傷口可以順利癒合
我後來想想
這好像是這一年來第三四個病例了
好像沒有一個過關哩
看來即使是自體廔管
如果扎針的地方感染或者皮膚壞死
恐怕都要做密切的觀察甚至提早廔管繞道才不會再出現這種半夜出血掛急診的
緊急事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