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看看外院的肘前廔管失敗後的人工廔管設計也是...


學弟再度介紹病人來我的門診
就是一個在我們醫院做的肘前動靜脈廔管
當初做手術的醫師沒有注意到病人的上臂頭臂靜脈已經完全阻塞
病人來我的門診一次
我特別在病歷上記載  肘前自體廔管血流強勁  , 上臂頭臂靜脈阻塞, 肘前基底靜脈約六毫米粗

上臂基底靜脈未知粗細
我建議做上臂的基底靜脈表淺化或者將肘前自體動靜脈廔管改成前臂環形人工廔管
病人後來不見了
原來是跑到其他醫院去做了一個上臂的直型人工廔管

這樣的人工廔管的問題我時常會跟學弟講
靜脈端接口不可靠近腋下
因為基底靜脈會在上臂靠近腋下的地方鑽進腋下靜脈
應該要接在基底靜脈匯合入腋下靜脈之前
才不會造成競爭性的血流造成日後廔管榮易阻塞
問題是這樣的接法時常造成上臂段的人工血管太短
非常討厭
另外這樣的廔管設計
病人左手上等於有兩條動靜脈廔管
如果病人的心臟功能不太好
必須注意可能會加重心臟衰竭的症狀


果然再度見到這個患者的時候
他已經在外院通了幾次的廔管
再度反覆阻塞家屬決定還是帶來給我們評估看看
同樣的自體廔管非常暢通強勁
人工廔管則是反覆阻塞不知道要不要保留

我翻找病人的表淺靜脈包括兩邊內踝的大隱靜脈
實在找不到另一個地方可以做為靜脈紮針的地方
看來只有再度作個廔管血栓清除或者血栓溶解加上足夠有效的氣球擴張
看看能不能有效延長這個上臂人工廔管的使用期限

我也跟家屬表明
如果這樣通血管還是很快就塞住

還是要想辦法用超音波評估上臂的基底靜脈的狀況
可能可以表淺化或者做轉位手術
或者更簡單立即見效一點將肘前自體廔管改成前臂的環形人工血管廔管的改道手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