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人工廔管手術傷口感染繞道手術後的再度感染

洗腎患者的人工廔管從開始阻塞狹窄開始做氣球導管的那一天開始
幾乎就要忍受固定時間反覆性的再狹窄以及再組塞的煩惱
一直到有一天醫師宣布不能再通了或者通血管出現問題必須重新做一個新的廔管或者
局部繞道手術
要嘛就是通廔管的手術或者洗腎扎針造成樓管感染
也是要再度來到手術室接受廔管的處理

局部人工廔管的感染
我們從一開始以為廔管感染就要將廔管關閉感染的人工血管段切除
並做一個暫時性的洗腎導管
等感染的傷口癒合好轉
再找地方從新作一個新的廔管
到後來
我們愈來愈大膽
敢只將感染的人工血管段切除
找到人工廔管健康的地方
重新做個局部人工廔管改道手術
也成功處理非常多位病人

我記得剛開始這樣做的時候
總是緊張兮兮地讓病人住院每日觀察傷口加上24小時的抗生素處理
到後來我們都以門診手術的方式處理
抗生素改成只要每周打兩針的萬古黴素
也成功過關很多個

可是不可否認的
我們越以為手術的方法純熟病人不需住院
就開始有越來越多的病人因為感染的人工廔管做局部人工血管繞道後
再度感染的病例
可能是我們連萬古黴素也沒打了只讓病人吃經驗上對表皮俊有效的口服抗生素
或者我們切除感染人工血管的傷口
離乾淨的繞道血管太近
造成新的人工血管再度感染

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這樣
病人因為之前的廔管阻塞手術傷口癒合不良
一個月後變成一個留膿的傷口

因為感染的區段不長
我直接將前臂環型人工廔管感染的地方先在健康的人工血管段先做好更外圈的一個繞道手術
然後保護傷口
將感染的人工血管完全移除
然後開給病人一個禮拜的口服抗生素教病人怎麼換藥
結果不到一個禮拜
病人就被洗腎室轉到急診
因為新的手術傷口又跟原本爛掉的人工廔管傷口一樣開始出膿

我聽急診室的學妹跟我報告
我都羞愧得快鑽到地裡面去了
因為手術的時候我才覺得我的安全距離不大夠
原本我都會將乾淨傷口開在離感染傷口至少兩吋的地方
可是隨著經驗越來越多
由兩吋縮短成一寸
就會有病人出現新人工血管感染的問題

病人緊急的再送進開刀房作足夠長的人工血管移除
已經沒什麼機會再做局部人工血管繞道
讓我非常懊悔
感覺讓病人更受累了
只能在手術前跟他再三抱歉
請他忍耐先放個頸部的希克曼管先行洗腎幾周後
確定傷口一切穩定
再來重新做個廔管了
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