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下肢靜脈曲張合併巨型" 芒果" " 淋巴結腫大" ???

這個從事餐飲業的患者.穿著跟我一樣的不怕壓傷尖銳物品不慎掉落割傷
又防水的仿冒勃肯鞋跟女朋友來看門診
一進來就撩起褲管讓我看他已經疼痛了兩個禮拜的腳
明顯的鬱血性皮膚炎有著斑斑點點甚至成塊狀整片的色素沉澱斑
漲大的靜脈曲張瘤好像榕樹粗壯的氣根沿著小腿內外側到處攀延

病人疼痛的地方是在小腿的中段內側脛骨的旁邊
明顯的是靜脈曲張造成的表淺性血栓靜脈炎產生的疼痛硬塊
病人很願意開刀處理
可是對價格昂貴的微創手術望之卻步

我建議他使用傳統手術
跟微創手術的差別差在兩個一寸的傷口
一個在腹股溝一個在腳踝內側
可能術後比較會有瘀青血腫疼痛的狀況
可是會在兩個禮拜完全緩解
對平日工作影響不大
我也願意幫他在比較大條的分枝血管上做免費的顯微手術( 迷你靜脈鉤除術 )
只要不住院
門診健保手術大約一千元就可以打發
其他的小型靜脈曲張則在門診視情況做硬化治療
如此應該是目前最省錢的一種手術方法

病人沒有考慮多久立刻決定當日手術
做了麻醉前的抽血X光片以及心電圖檢查看了麻醉科手術前門診
下午空腹時間一夠
馬上就可以手術了
為了方便待會的顯微靜脈瘤鉤除手術
我們幫病人漲大的小腿靜脈曲張做了詳細的記號
病人躺在床上
做手術前的血管超音波的時候才發現大腿根部有個幾乎網球那麼大的硬塊

看起來是在大隱靜脈主幹的走向

我問他這顆瘤都久了
有沒有痛過
他說有兩個禮拜了
一開始很痛
最近慢慢不覺得痛了只是影響走路
他以為是性病 ( *長芒果* )
連女朋友都沒敢讓她知道
我聽了肚子笑到快抽筋
可是腦子裡還是飛快地想著幾個可能
第一個: 靜脈瘤產生血栓靜脈炎
第二個: 小腿血栓靜脈炎造成腹股溝淋巴發炎
第三個: 淋巴瘤
第四個: 性病?????
....
可是表面還是很鎮定地用超音波確定這顆硬塊真的是靜脈曲張的靜脈瘤


裡面充滿硬的軟的新的舊的血塊
才用肯定的語氣跟他解釋
這個不是甚麼性病造成的腹股溝淋巴結腫大也不是甚麼腫瘤
而是非常少見的巨型大隱靜脈瘤裡面塞滿血栓發炎的變化
 然後請他放心手術後自然就消失了

手術第一步當然先阻斷大隱靜脈與股靜脈的交接口防止手術中任何不當動作
造成血栓往上移動產生深層靜脈栓塞甚至肺栓塞造成生命危險
接著找出內踝的大隱靜脈
靜脈曲張剝除器意外地發現可以很輕鬆地穿過血腫塊
可能超音波下比較黑的軟質血塊比較容易通過

大隱靜脈剝除隨著大量原本在靜脈瘤內的血塊擠破血管瘤可以輕鬆地從傷口擠出
病人原本腫脹有如網球般的硬塊迅速消失
接著我跟總醫師兩個人一人一個區域利用五六個小洞
鉤掉小腿內外側比較大型的枝幹靜脈曲張
再將小腿中段脛骨旁的另一坨發炎中的表淺靜脈瘤也是開個小洞擠出血塊
然後從擠血塊的小洞拿米勒靜脈鉤鉤出可以拿掉的靜脈瘤
完成手術
只剩下一些小型的靜脈曲張在腳背與小腿外側
留待門診硬化治療

我想到以往也在門診看過好幾個有這種巨型靜脈曲張瘤產生巨型血塊的患者
老一點的患者我會在門診直接使用個刀片以及一些局部麻藥就將靜脈瘤內的血塊擠掉
拿走一部分的靜脈曲張
病人一個禮拜後回來不痛了也消腫了
病人多半滿意地不願意再接受手術

最有印象的是個生產完的病人
一樣巨型的疼痛硬塊產生在大腿中段
考慮我們幾個建議後
選擇住院接受血栓溶解治療
一樣讓初形成的疼痛硬塊自然緩解變軟
不再疼痛
然後使用彈性襪壓迫吃了三個月的抗凝血劑
後來也沒症狀病人也不願意開刀

可是這種巨型靜脈瘤血塊發生在大腿根部
讓男性患者以為是" 長芒果"
那就少見了
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