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

洗腎廔管不順加上中央靜脈阻塞: 還是可以通啦

洗腎廔管的患者時常因為在做廔管前使用太久的暫時性雙腔靜脈導管洗腎
或者半長期的希克曼管洗腎
造成中央靜脈狹窄
中央靜脈指的是跟洗腎同一邊的鎖骨下靜脈以及胸骨下的無名靜脈還有上腔靜脈
一旦這些靜脈發生狹窄
就會造成洗腎的那一隻手水腫還有洗腎時靜脈端壓力上升機器容易亂叫

以往我們總醫師只要做廔管攝影發現病人的鎖骨下靜脈有慢性阻塞就停止做靜脈內的氣球擴張
讓病人帶著遺憾回家
當然可想而知病人接下來的洗腎品質不會好到哪裡
我告訴他們
其實這些血管由於有嚴重纖維化
要通破它還真不容易
總是要試試看
真的不行的話換個人或者換個導管換個方法換個導絲再試一試
.....

我想到前一陣子的一個因為廔管阻塞來到我們急診的患者
在我幫他做手術之前我習慣先查閱他之前的通廔管手術記錄
發現在兩個月及八個月前才因為廔管靜脈端壓力過高在內科心導管室做過兩次氣球擴張
內科的紀錄非常精彩
廔管攝影靜脈接口走穿通靜脈進入深層靜脈
壞消息是手肘上的深層靜脈不是非常粗大

上臂的頭臂靜脈不大大多數血流走動脈旁的深層橈靜脈

腋下靜脈出現一大堆側枝循環, 代表有中央靜脈狹窄或者阻塞

阻塞處前面的鎖骨下靜脈內有粗大的血栓需要血栓溶解劑注射幫助溶解才能繼續通血管


超滑導絲走塞掉的肘前靜脈進入手肘上的深層橈靜脈將塞掉的一小段做一下氣球擴張

超滑導絲進入完全阻塞的右鎖骨下靜脈有困難

還是難不倒內科" 仙仔"

換更大的氣球再通一次然後做個完成的廔管攝影
阻塞的地方變成成一個約還剩下1/2 的狹窄處
已經夠他洗腎了

第二次心導管室的紀錄是兩個月前
動靜脈兩端的吻合處好像都有狹窄
但內科只通了靜脈那一端

第一次通完不太讚的樣子
換個大一點的氣球再來一次, 這一次漂亮得不得了了

左鎖骨下靜脈的攝影發現又完全塞住了

超滑導絲打轉

通過去了

換上一條跟熱狗一樣大的氣球

前後都通一下擴張一下勉強還可以


接著這個病人就跟其他大多數的病人一樣沒再回來門診追蹤
再次回來急診就是兩個月後完全塞掉了來急診需要我們外科做血栓清除以及廔管攝影了
通完血塊做個廔管攝影發現第一個阻塞處還是在靜脈接口

上臂的深層靜脈還是養得不太大很奇怪

左鎖骨下靜脈沒有這次還沒有完全塞住

開始做氣球擴張, 直接從10mm開始


然後靜脈接口, 省下一條氣球直接拿10mm來通

一樣做個動脈接口的攝影, 嗯, 還可以,  但要註明下次再塞住一定要通一下動脈接口端才行


病人通完血管又高興的去洗腎了我交代他三個月後還要來門診安排做個廔管攝影
我不知到他會不會照做
我也不知道是否他在三個月門診之前他的廔管又會經歷再一次阻塞
又會被送到那個醫院那個單位去
可是至少我們內外科合作真的保住他原本阻塞的中央靜脈
不至於讓他繼續慢性纖維化下去到完全沒有一點點通道
我想我們是有一點貢獻的
God bless hi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