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腹主動脈瘤嚴重腹痛....(一)

" 學長學長...
X投醫院要轉來一個腹主動脈瘤破裂的患者問我們可不可以接..."

在開完一台急性主動脈剝離使用上升主動脈及主動脈弓全置換加上兩支主動脈支架的急診手術後
又接到急診室的學弟來電
儘管身體已經疲累不堪
還是必須硬著頭皮答應下來跟學弟說
只要病人有血壓就趕緊輸血或代用血漿維持血壓60以上不需超過100盡快送過來

我估計從南投走中投公路
一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到達急診室
我趕緊跟廠商聯絡一下
希望他有心理準備可能必須standby準備送支架過來做急診刀
也通知了開刀房準備好房間器械人力可以立刻接病人過來手術

沒多久接到外科值班學弟電話
....嗚...應該是南投醫院看錯了
....主動脈瘤不到五公分也沒有破...
...病人右下腹痛應該是盲腸炎....
............................................

瞎米??
盲腸炎看成腹主動脈瘤破裂
我打開電腦看一下家屬從X投醫院帶來的片子
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大約4.7公分的腹主動脈瘤周圍沒有溢出的血腫塊在腰大肌或者腎臟附近
 

再來是找一找有沒有外科學弟說的盲腸炎
真的在右側腰大肌前面看到管狀腫脹的發炎腔室

往上找還可以看到塞住闌尾與大腸頭之間的糞石顯影

再回過頭來看肚子的X光片
一樣可以見到糞石顯影如果配合右下腹轉移痛以及局部壓痛點或者反彈痛
幾乎不用照電腦斷層也會被正確地診斷出急性闌尾炎


所以我很高興的把病人轉到急症外傷可去做腹腔鏡闌尾切除
省下了急診開刀置放支架的痛苦忙累

印象中
因為闌尾炎被診斷成腹主動脈瘤破裂的病例還有兩個
一個是事前我已經看出來有闌尾炎即使我請教了一般外科醫師他卻不認為百分百是闌尾炎
勸我用正中開腹
我還是用右下腹闌尾切除術的傷口
先拿掉病人疼痛發炎的闌尾然後大約一年多後病人才又因為腹痛來我們醫院開腹主動脈瘤破裂

另一個是術前的電腦斷層看不出來有闌尾發炎腫脹
病人一樣是腹部壓痛血壓下降腹膜腔中有積液瘦瘦的肚子還可以見到碩大的腹主動脈瘤跳動
根本沒有做腹部電腦斷層
那是還會擔心健保局會核刪不必要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的時代
就在急診室用超音波看一下確定有腹主動脈瘤就因為血壓低馬上就送進開刀房裡面去開刀了
我開了一個三十公分的大傷口
準備快速地夾住主動脈止血
結果從肚臍上一進入腹膜腔聞到一股臭味膿汁一樣的腹水跑出來
心裡髒話不知到罵了多少聲
我只將病人的下腹部傷口完全打開
上腹部傷口便只在筋膜上的深度
然後將腐爛破裂的闌尾拿掉清洗整個腹腔
並通知血庫退掉事先叫了一大堆的濃縮紅血球
一個原本以為必須大量輸血的腹主動脈瘤破裂大手術變成只要一個鐘頭的闌尾炎切除及腹內膿瘍清洗
....................
這個事件讓我到現在還被當時的麻醉科人員恥笑
也讓我發現再怎麼急的腹主動脈瘤手術可以的話還是照一下電腦斷層才對
不要只有超音波及理學檢查就算數
也讓我從此看這類腹主動脈瘤加上腹痛的病人一定要仔細壓一壓病人的肚子確定他不是
因為膽囊炎或者胃穿孔十二指腸潰瘍穿孔闌尾炎憩室炎造成的疼痛
又開了一個一般消化外科的刀....
對於今天外科的值班總醫師的判圖能力與紮實的理學檢查
我深與肯定!!!!換做是我會不會又誤診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