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日 星期一

想盡辦法幫中央靜脈完全阻塞的病人重新裝設化學治療注射埠 Port A

今天從胸腔科門診轉來一個病人
是化療藥物治療的時候藥劑直接從針筒往後噴射出來
造成化療治療注射埠port A 附近的傷口鼓成一個大包
猜想不是port A 的管路斷裂或者Port A 的前端被血塊阻塞

我問病人前一次化療順不順利
他說  很順利呀藥物都有打進去只是壓力高不高他就不知道了

我幫她照了一張胸部X光片
看看管路有無異狀
發現一切良好沒有移位也沒有斷裂
所以就把它當作是port A 管路前端阻塞
請病人選擇使用血栓溶解治療或者開刀進去從放一個新的Port A

開刀進去
我先從port A 裡面打藥水
發現藥水無法順利推進血管內
反而從血管與管路交接的地方漏出來

接下來
我將管路跟port A 分開發現管路可以正常回血
表示管路應該沒有阻塞
我直接從管路裡面打藥想說應該是port A 的port 部分塞住了
只要沖洗一下通一通
再將原來的管路接回去就好了

結果
神奇的事情發生了
藥物可以輕鬆的從管子打進去可是同樣的從管子與血管中間的交接處漏出來
這下子我搞不懂了
是因為我的管路頂到血管壁嗎還是管路本身有破洞可能被他們化療室扎出一個洞來嗎?????

我要來超滑導絲然後再透視屏下看看我能否將導絲透過原來舊的port A 管路送進右心房內

然後不管它是位置不好還是管路中央有破洞
直接換掉一個就可以了

我在透視屏前努力了一二十分鐘
都無法將超滑導絲送進上腔靜脈跟右心房中
原來管路的尖端由於頂在無名靜脈與上腔靜脈的交接處已經狀似完全阻塞了

我拿了一些顯影劑來做靜脈造影
很慘
只出現幾乎只有原本管路直徑的無名靜脈腔室
所有的顯影劑根本看不出來它可以從哪個側肢循環血管流進上腔靜脈或右心房中
就直接從血管與管路的交接處漏到皮下一大灘了


我接著使用氣球導管固定的方法
將氣球導管放進只剩下細細一條的無名靜脈中
將氣球打起來固定在血管壁上
然後開始狂送超滑導絲
導絲一直在血管內成畔捲曲無法順利進入上腔靜脈中
我反覆撐開血管反覆做血管攝影都完全無效
我開始跟病人商量是否要將這個傷口關起來
重新在另一邊開一個傷口來放置新的port A

雖然病人完全同意我的決定
我還是心裡很不甘願
我開始想是否換上V18直頭比較硬一點的導絲比較有機會鑽過完全阻塞的血管段
結果突然間
超滑導絲以一種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突然鑽過完全阻塞的血管進去右心房中然後進入下腔靜脈了


我想皇天不負苦心人
總算在我努力了近三十分鐘的狂送導絲的瘋狂行徑中
導絲還是鑽過了完全阻塞的血管進入我們的目標血管上腔靜脈及右心房了
我只要將擴張氣球送進阻塞段血管做幾次氣球擴張
就可以將全新的port A 管路放進上腔靜脈了

結果並不順利
我使用6毫米的low profile Wanda balloon  低調氣球?
希望可以鑽過狹窄處
然後進行擴張
結果氣球就卡在血管阻塞段前
怎麼樣都無法通過阻塞段
我想一定是氣球太軟了
這次我換上小一號的超硬CQ balloon
還是卡在阻塞段前無法通過

這下我想那麼是超滑導絲太軟囉
可是為了這樣一個氣球擴張使用Stiff wire 或者 Lunderquest 超硬導絲是否是太超過了
我拿起port A set中附贈的introduing sheath
想說利用它的高硬度將氣球牢牢固定住
然後推送擴張氣球
應該有機會

這次終於成功了
我順利的將小號的擴張氣球延著導絲送進右心房中
然後等一下確定病人沒有胸痛或者血壓降低的狀況
將五號的balloon 打起來
然後換成六號的balloon
然後換成大人用的port A 管路
全是靠著堅固強韌的introducing sheath 導入鞘的支撐下一一完成


Port A 終於裝好了
病人比我還關心整個手術的時間

整整55分鐘才完成一個簡單的第一年住院醫師的手術
................................................................

事後我在想
以前當然也遇過很多次的中央靜脈血管阻塞的病人裝設port A
學長總是說只要將管路留在還沒完全阻塞的地方就好了
藥物還是可以靠著側枝循環回到心臟
可是總會有一些病人還是會被化療室退回來
說完全沒辦法使用
我們總是恥笑化療室沒膽或者要求太高
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不適當管路可以讓藥劑根本打不進去血管內
我們應該慶幸護士小姐有足夠的警覺心發現管路有問題要求我們重做才對

以這個病人來說
如果我放棄堅持將管路送進右心房中
他做的化療可能藥劑還是逆流回血管與管路的交接口從交接口漏出至皮下
不止病人的化療會沒有用
可能還會有嚴重傷口感染化膿皮膚壞死的危險

原來這麼小的手術
還是有這麼大的學問
真的讓我學到一課
也高興自己有努力鑽研全阻塞血管的氣球擴張技巧
病人可以確實得到好處
我很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