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忙乱的一天

有的时候觉得科里面久久没有什麽大刀
一个礼拜只有一两台两三台心脏手术
正常一点的日子可能有一台大人或小孩的心脏手术几台三四个主治医师轮流开的血管刀
所以我们几个没专职开心脏手术的医师时常被调派到各个分院门诊开刀各自忙得不亦乐乎
医院时常做业务的检讨
可能科里面人增加了可是业绩却没有等差级数的上升
不过人增多了的确值班变轻松了少了两三开三台三天开五台急诊刀的恐怖接力
基本上心脏外科的急诊量还算牛步上升
归功於我们医院急诊室实在是中区各大医院急诊大手术的最终接收站
尤其是心脏大血管或者急诊周边血管外伤或者急性肢体缺血手术

昨天一大早叁加科里面的科务会议
很高兴可以看主任示范一台复杂的先天心脏病
小朋友有心脏上与心脏内混合型的全肺静脉回流异常TAPVR
更难的是他合并非常少见的原发性左侧周边肺静脉的狭窄
手术前是计画将冠状静脉窦跟左侧回流异常的肺静脉的共同回流腔室跟他发育不全的左心房吻合
封掉冠状静脉窦在右心房的开口
将存开放性动脉导管关闭心房中隔关闭

我则自己只有一台内科通完还持续洗肾不顺的彄管手术
看来是个轻松的一天

8:30不到还没做完科务讨论
就接到麻醉科通知
送进去的小孩一麻醉插管就血压剩不到40
主任跟研究医师两个人就立刻冲下去开刀房快速准备开始手术了
我们将几个支援分院的游戏规则与正跟医院几个部门打公文长久战的公事讨论完也赶紧各自去看门诊跟刀了
开心手术的房间总是挤满麻醉科的见实习医师住院医师年轻主治医师或总医师还有资深主治医师资深麻姐资浅麻姐还有外科这里的主任研究医师住院医师见实习医师开刀房科领导护士还有底下一两个刷手护士再来是体外循环师两个
病人在简单的用高浓度氧气挤挤肺给些输液就恢复稳定了
没有多做拖延
外科很快就开胸进去做体外循环的预备与分离结扎存开放性动脉导管
然後开始体外循环看清楚两边肺静脉回流的走向

很不幸的
病人的肺静脉除了走进粗大的冠状静脉窦外还看到左侧几条非常小的肺静脉没有汇流成一个大一点的共同腔室或者进入冠状静脉窦中
而是一条一条小小的肺静脉自己流进冠状静脉窦中
我们必须劈开肺静脉与冠状静脉窦思考如何将两者不要造成接口狭窄地跟小小的左心房做吻合
看主任仔细的用一部份的sutureless 的方法将病人的心包膜缝到肺静脉开口的外围组织
尽量不要让缝线影响原本就很小的开口
有些地方甚至无法连续缝合
只能用很细的缝线慢慢的单针缝合
我带着开调整完焦距的三点五倍的放大眼镜还是非常吃力

总算在没有太多牙齿痛声音中处理完肺静脉与冠状静脉窦缝回左心房的耗眼力步骤了
接下来将右心房内的冠状静脉窦开口及心房中隔缺损封起来就完成手术了

不巧
还没看清楚刚刚的缝线还有没有渗血
就接到两个电话
一个是急诊有个疑似主动脉剥离的病人正在做电脑断层
一个是有医院出现了一个器官捐赠者刚好符合我们放着两个心室辅助器等心脏超过一个月的病人的血型
可惜对方医院没有在第一次脑判的时候通知我们
我们来不及作对方医院器捐患者与我们患者血液做需时三个小时左右的淋巴球免疫比对
听到对方医院很快就要做第二次脑判病人的状况不太好无法等待太久的时间
双方器捐协调员又协调得无法配合彼此的步骤
让主任在手术台上火冒三丈
气得丢下器械将剩下的简单步骤丢给我们处理
然後气急败坏的亲自连打好几通电话协调联络还要调派人手去对方医院看看病人的器官功能最重要的是那个淋巴球免疫比对要赶紧请对方送器捐者血液来我们医院尽快开始检验
然後又要顾虑第二顺位者的权利万一我们决定不要这个心脏的时候其他医院可以接着拿下可用的器官
然後也要将整个状况让第二顺位的医院清楚明了也让他们同样要安排换心病人的相关预备

然後开刀房派车中心器官协调员体循师另一个专门取器官的主治医师还有开刀房刷手护士
就要立刻准备出发
先不管够不够人力处理急诊可能随时丢上来的急性主动脉剥离患者

接着大家连喝水吞一点零食的时间都没有
一个礼拜总要做两三个常规换肝手术那里又通知可能一个小时过後要请我们过去接血管了
然後我自己的病人
又不偏不倚地来开刀房报到准备做彄管摄影检查及气球扩张处理
下午跟晚上还有两个没有人可以去看的门诊
住院病人前几天放的腹主动脉支架处理感染性腹主动脉瘤的病人电脑断层发现主动脉旁边出现还有气泡的脓疡必须开腹处理
...
别忘了, 主任急着联络打电话沟通骂人
小病人还躺在手术床上等我们缝好心脏止好血关好伤口送进加护病房
还不知道血氧浓度能不能稳定呢

......................................................................................


我只花了二十多分钟就通好上个月内科医师处理过又复发的洗肾瘘管狭窄还有动脉接口缩得细如牛毛的困难瘘管
直接用我最爱用的切割气球切开只剩下细细一毫米的接口血管以及肘前静脉
不用考虑
然後冲到换肝房间做右肝几条独立在肝切面上的肝静脉开口的人工血管整形
还有将肝移植体上的两条肝门静脉凑成一条
然後看着院长将长着又大又硬的肝肿瘤的整颗肝脏抱出受赠者腹腔
清除掉肝门静脉中的血块
拿掉长在横隔上的几颗不名肿块
然後迅速的接完右肝静脉与人工血管凑出来的中肝静脉共同开口右下肝静脉独立开口
肝门静脉吻合然後肝动脉吻合
...

...........
接着就是去看小儿心脏的小病人是否可以关起伤口送进加护病房
去另一个从别科抢过来的紧急手术室看身上插着两套心室辅助器的可怜病人
开始麻醉
接下来就接到外院连环call 机
要我帮忙处理在外院做了三次希克曼暂时洗肾导管还不顺的病人
也接到外伤科的通知星期四要讨论什麽什麽开完刀没多久撑不到48小时的的trauma blue 的病人
.......................

肚子饿了
从早上五点多陪着小孩吃完早餐喝了一杯拿铁後
算一算快十二个小时了
总算听到自己的肚子的抗议
我跑到休息室泡了浓浓的两杯浓汤先垫一垫肚子再说
............................
心脏顺利的取下来了
我们的大老板决定不管病人的淋巴球抗体是否可以过关
决定不再让病人冒险等待心脏
直接透过血浆置换及更改手术前抗排斥药物
就在今夜
我们决定今年的第四例换心...

我还在等待外院的病人前来手术室报到
急诊室又来电了
这次是别的医院的骨科转来大腿骨骨折及骨盆骨折的病人
因为发现骨折那只脚无法用止痛药止痛渐渐颜色不对劲脚底还失去知觉无法弯曲或移动脚趾
紧急转来急诊
想都不用想就知道病人的骨折将他的腿上大动脉弄阻塞了
要立刻跟骨科一起去评估脚能不能救值不值得救救的风险有多大病人原本的身体状况行不行....

我跑得比病人送进开刀房还快
麻醉医师发现病人有甲状腺功能亢进吃药的病史原来交代要急诊室做好紧急检验才准送进开刀房
我则利用时间察看万一病人甲状腺亢进控制不佳
我可以用什麽方法帮助病人度过开刀麻醉与术後的超级危险期
还是更病人讲真的风险太大了还是要接受锯脚救命
....

病人真的年轻
所有在场的家属都无法同意锯脚这个选项全部选择冲冲冲...
好了
我跟骨科医师看着病人的开放性骨折伤口决定要直接杀进去做开放式骨折复位, 冲洗伤口然後做股动脉与股静脉的修补或绕道
还是简单做个外固定我们先做动脉绕道先求小腿有血进去然後做个筋膜切开术
然後看病人有没有机会已经尸僵般的小腿有无机会保留

骨科总医师只花了十五分钟做好外固定
我急着回去做外院来的希克曼管重置
也只花了不到一个小时缝好绕道血管
恐怖的是
即使我按照开刀前的计画没敢去捞可能断掉的浅股动脉内的血块
以免造成原本塞住不流血的血管又继续出血
只捞出小腿段分支动脉内的的细长血块与膢动脉中的大血块
小腿的肌肉如同预期般的立刻种成两三倍高
然後原本已经停止流血的伤口
突然冲出了超过一千五百毫升的暗红血块出来
我想静脉断端因为血管接通之後又开始出血了
...
病人血压顿时掉到60
我原本想要尝试夹掉总股动脉去找出出血点我猜测是断掉的股静脉又出血了
因为全是暗红色的血不是鲜红色
可是出血涌出来的速度实在太快了
我决定用压迫止血迅速在病人的开放伤口中塞近十五条大纱布
将病人脚抬到半空中再用四五条弹性绷带束住出血伤口
然後关好绕道血管的伤口不留引流管
打算让静脉出血就封存在伤口中慢慢自己止血
然後观察血压状况及後续出血
等骨科做完下肢的单一切口浅及深腔室的筋膜切开术
我们打开包好的脚趾无菌单
发现脚趾头颜色非常漂亮

只是脚踝关节还是处於挛缩状态
看来病人术後即使脚可以救回来走路可能不能恢复正常了
.....
抬起头来看时钟
凌晨十二点半
我原来的希克曼管重置手术还好已经转给另一位主治医师
换心手术看来也已经快要结束
另一个主治医师的同样住院中患者的动脉阻塞病人都还没送进开刀房呢
感染性腹主动脉瘤的肚子不知道关好了没
...
不管了
要回家吃饭了
我老婆才刚发了简讯通知我小孩子快考试了所以先让他去睡了不等我了
.....
我只觉得好渴好渴
我今天有尿尿吗???
好像l连一次都没有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