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使用切割氣球cutting balloon 用在撐不開的廔管病灶處真是好用

洗腎廔管的氣球擴張已經發展了這麼多年
大抵上
一個高壓氣球可以做的事情
不是幸運的將阻塞的或者狹窄的血管打開
不然就是造成氣球撐開的地方爆裂造成出血
再來就是氣球撐開過的地方慢慢的變成頑固性的病灶
甚至造成下次狹窄的地方越來越長越來越厲害

不管如何
我們總是使用氣球盡量將病人這次廔管攝影有問題的地方打開
不要造成廔管爆裂的前提下
可能做到原本狹窄百分之八九十進步到狹窄20-30%
可是有些困難病灶
明明剛剛一次氣球擴張後廔管攝影還不錯
等個三五分鐘後
再做一次廔管攝影就發現原本氣球撐開的狹窄地方又回彈回來
我們稱為回彈病灶recoil lesion
如果回彈較為利害
我們在健保可以使用包覆式支架以前
我們會嘗試使用切割氣球cutting balloon
往往必須使用高壓力加壓還不見得可以撐開的病灶
在使用過切割氣球後
往往就成功的打開狹窄處
只是似乎長期效果跟包覆性支架無法比擬
這在2008年署新心臟內科吳醫師在導管與心血管介入雜誌發表過這個方法的半年成功率約
34-67%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ccd.21402/abstract?deniedAccessCustomisedMessage=&userIsAuthenticated=false

以我來說, 雖然切割氣球對血管又造成一次傷害
可是至少立即的影像上與血流強度的改善效果相當令人滿意

除了使用大直徑的切割氣球打開靜脈端的狹窄病灶
我特別喜歡使用切割氣球在自體廔管接口狹小造成廔管成熟不良或者
廔管血流不足的病人身上
看著病人做完切割氣球後的接口以及強勁的血流
總是會讓我覺得這個技巧搞不好長期的效果不比重新做一個動脈接口來得差

底下是我今天做的病患
病人在外院做完洗腎廔管就一直血流不足前壁靜脈養不大條
也在外院的內科做了兩次的氣球擴張
都效果不良
洗腎診所將他轉來我的門診主要是希望我像以前幫他們診所的其他病人做過的動脈接口重接手術
讓它的自體廔管有機會變粗變大好洗好用
我想先做個廔管攝影看看

還算不錯的前臂頭臂靜脈

還算不錯的正中肘前靜脈與上臂頭臂靜脈還有小一號的基底靜脈
看到外院血管外科醫師豪華的使用手術釘HEMOCLIP 一整排在接口附近的遠端頭臂靜脈兩側
手術的成果在兩次的內科氣球擴張術下似乎還不錯
可是血流就是不足

我使用第二根鞘管從肘前靜脈倒過來做遠端頭臂靜脈的氣球擴張與接口處的處理
使用六毫米的氣球可以看到接口處約只有4毫米
氣球打到最上限還是有幾乎40-50%的狹窄

換成高壓氣球再來一次
還是看到中間的腰無法完全撐開

最後不甘願只好換上細導絲
使用6mmx2cm的切割氣球
將接口處附近的狹窄切開共兩次

完成圖,整個原本狹窄的地方都擴大了

病人的整個前臂頭臂靜脈一直到正中肘靜脈都可以摸到強勁的震顫音
現在只等我規律的追蹤個幾個月
看看效果可以維持多久
至於切割氣球一個這麼多錢怎麼叫病人自費哩???
算了, 大方送.
把他當做科成本吸收了
當做中秋節禮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