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使用迷你靜脈鈎除手術處理下肢靜脈曲張表淺性血栓靜脈炎

患者跛著腳由家屬攙扶進來血管外科的診間
我猜不是有個各種原因造成的疼痛傷口或者急性動脈阻塞或者嚴重下肢外傷骨折擦挫傷
不然就是出名的血栓靜脈炎了

果不其然
病人因為下肢靜脈曲張幾年前來看過門診之後建議開刀就失去連絡了
這次突然間整個小腿內側無預警性的發炎腫痛了三四天
想起我之前告訴他靜脈曲張常見的後遺症有一個就是會在靜脈曲張上面出現疼痛硬塊
所以就跑回來了
我請他把褲管撩起來
果然發現有兩條發紅腫痛的血管硬塊在脹大彎曲的靜脈瘤上

以往這類的患者
我總是在門診使用11號尖刀直接在靜脈瘤上開個小洞將血管內的血塊擠出
病人的疼痛就會在一兩周內完全緩解
再配合抗凝血劑的治療
可以得到相當不錯的療效
可是這樣治療三個月半年後硬塊可能消失
基本上靜脈曲張還是依然存在
形成靜脈曲張的壓力源頭還是沒有處理掉
還是有可能再度引起類似的或者新的靜脈曲張相關的後遺症

所以
自從醫院向台中衛生局報備讓我們可以跟台北以及台中出名的靜脈曲張診所一樣
自費計價做迷你靜脈剝除手術後
我們開始大力的推廣此項手術
只要是還沒發炎沒有跟皮膚形成嚴重緊密結合的嚴重或者輕症的靜脈曲張病人
我一律建議病人做這項手術
只是我還沒嘗試過使用迷你靜脈曲張手術的技巧去拿掉這類的表淺靜脈曲張發炎裡面充滿血塊的血管
心裡還不斷地思考能不能拿得跟孩沒有出現血栓或者發炎皮膚炎的靜脈曲張一樣乾淨漂亮

這個患者我不敢採取局部麻醉
建議病人使用半身麻醉
好處是靜脈曲張血栓的地方不會被我打滿稀釋後的腫脹麻醉藥劑弄得邊緣不清楚
術前仔細地描繪靜脈曲張血栓的邊緣以及計畫下刀每隔四五公分遠約零點二公分長的傷口
一共在血栓靜脈炎的兩大條枝幹靜脈曲張血管上
慢慢地拿掉血栓以及急性慢性還沒纖維化以及半纖維化的靜脈曲張血管連同血管內血栓
竟然都毫無困難的完全清除乾淨不留下任何硬塊以及靜脈曲張血管
從早上十一點開刀
包括腹股溝以及膝蓋下主幹靜脈抽除以及迷你傷口結紮脛骨旁穿通靜脈的兩個兩公分傷口
以及迷你靜脈剝除的傷口共十個零點二公分的傷口
一點出頭包紮好傷口
感覺還真不錯
相信病人會十分滿意手術的成果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