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看我们怎麽处理动静脉畸形( 一 )

这个患者真是勇敢说起话来一副go serenity样
曾经因为右手的动静脉畸形在各大医院处理过无数次
留下胸前与颈部大大小小的伤疤以及大颗小颗血管硬化後的硬块在皮肤底下
最可惜的是整个右手在手肘上已经截肢了
原因甚至病人都快要说不清楚了
什麽一开始做了手肘上至前臂的动脉绕道手术
然後是感染还是阻塞
可能还有坏死还是出血
他说实在开刀太多次了
最後医师怎麽说他就怎麽做了...

这次辗转来我们门诊的原因是之前在我们医院放射科做完的血管栓塞
留下两个无法愈合的伤口
一直流汤流脓偶而还会出血

打开衬衫
恐怖的疤痕与狰狞的血管丛就在皮肤底下对着我呲牙咧嘴嘲笑着我几乎吓呆了的表情
整个右前胸右颈根部还有右上臂以及右侧胸充满了大大小小的青绿色至紫色的血管
右上臂皮肤压起来像是踩在海绵布丁床般的充满诡异神奇的弹性

如果范围只有小小的上臂一个区块
我大概会猜病人是海绵状血管瘤的病人
可是病人的血管范围几乎是1/8的躯干
肯定有动脉的成分
那就是动静脉畸形最有可能了

我调出之前他的血管摄影图
右颈动脉前後图动脉相

静脉相

右颈动脉侧面照

电脑断层更恐怖颈部靠锁骨的地方
不知名的大血管好像是无名动脉跟又颈部来的不知动脉还是静脉的血管相连

右侧肺尖处血管丛已经钻进肺尖的肋膜腔中

又腋下区域注意到从右侧後肋膜腔来的大血管

冠状切面图更可以清楚

我脑海里面马上浮现那个传说中开刀输血超过一万毫升的血管瘤手术
应该也是这样的病例吧

我仔细询问病人现在有哪些症状
除了早就已经习惯的酸涨痛之外
病人最在意认为最影响他目前生活的还是那两个无法愈合的右上臂伤口

我将病人带到超音波室
在超音波下评估肱动脉的搏动血流以及我将肱动脉近端压迫住末端肱动脉的血流变化
还有评估伤口底下血管的状况
我想有没有机会将伤口挖开只将底下的血管拿掉清除感染的部位就可以简单过关
另一方面我则反覆的观看他这几次在我们医院放射科陆陆续续做的右颈部与右侧胸的栓塞手术
我大胆的假设有没有可能我将病人的右锁骨下动脉使用栓塞环塞住
让整个右上臂的动脉供应减少可以有效的促进右手臂的伤口愈合以及右手臂涨痛的症状减轻

( 待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