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以迷你静脉钩除术处理硬化治疗後的硬块

我记得上次叁加美国静脉学会年会时
有个巴西还是墨西哥医师发表静脉内雷射手术後使用迷你静脉钩除术处理病人大腿硬块
的论文
引起在场许多医师的哗然

理由是静脉内雷射後的大隐静脉虽然有些可能是因为术後压迫性包扎不够确实
产生类似血栓性静脉炎的疼痛硬块
不过这样的硬块都会在日後追踪自行消失
不需在术中或者术後一两个礼拜再使用迷你静脉钩除手术的方法去除大隐静脉
...
我只记得英文不太流利的外国医师呐呐地无法跟众口铄金的美国大师们辩论
我倒是欣赏他勇於使用微创手术的方法立刻解决病人疼痛的勇气与创造力

我回想我最惨的一个静脉内雷射的病人
是个往来大陆经商的台商
超过两公分大的静脉瘤枝蔓复杂地盘据在病人的膝盖内侧

我烧完主干大隐静脉後
使用高浓度硬化剂处理枝干的静脉血管瘤
然後使用压迫性包扎
病人一个礼拜後回来竟然要坐轮椅进来诊间
原来是雷射加上硬化剂治疗将病人超过两公分的静脉区张血管瘤变成一大坨疼痛的硬块
病人痛得无法正常走路
更惨的是在超音波下发现
病人有许多枝干静脉曲张血管根本没有硬化成功
所以我又在门诊做了两三次的超音波定位注射的硬化治疗
一直到超音波上没有看到还没闭合处理好的枝干静脉瘤才让病人回去
病人的疼痛感大约在两三个月後逐渐好转可以正常走路
只是每次回诊总是笑着说   静脉内雷射是没有伤口没错可是非常痛哩....

那时候我一直相信美国大师的话
这些处理好的血管最後都会缩小最後被身体吸收不见
一直到三个月後病人从大陆放假回来
又回来我门诊追踪
果然发现膝盖旁的大面积血栓静脉瘤总算体积消失了三分之一
病人不愿意我帮他切开几个小洞将部分血栓静脉瘤移除
就这样
我听从国外大师的意见跟病人一起怀抱着希望
希望病人的大型静脉瘤真的慢慢消失不见

整整一年
病人再回来门诊做超音波追踪
膝盖旁的血管瘤真的消失大半以上
面积几乎只剩下原本术後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
仔细触摸还是可以摸到皮下的血管硬块只是可以确定血管内的血块应该都被吸收了
只剩下还没有挛缩不见的纤维化的静脉血管
病人总算真的露出笑容
相信剩下的硬块会在持续按摩後全部不见
....

之後几年的静脉学会年会
大家开始讲硬化治疗後血栓凝块coagula 的去除是帮助病人迅速脱离硬化治疗後疼痛与
迅速血管吸收不见的关键know-how
我一律鼓励病人做完硬化治疗後
只要静脉内摸到疼痛硬块
一律要在门诊切开引流血管内血栓凝块个至少要用十八号针头挑个洞尽量挤出血水血块出来

果然这样的处理让硬化治疗後的病人静脉瘤更快消失不见
原本硬化治疗後的疼痛感也会在挤完血块後迅速消失

即使如此
还是有些硬化治疗後的硬块无法用简单的切一个小洞挤出血凝块就简单解决
可能是血凝块刚好卡在静脉瓣膜上
或者病人没有按照我们的要求一个礼拜至迟两个礼拜後回诊
我开始在门诊作迷你静脉钩除手术

利用小刀片以及局部麻药注射
直接拿米勒钩钩出病人觉得不舒服的静脉曲张瘤以及硬化治疗後的硬块
效果出奇的好
硬化治疗後血管更容易钩也不会出血
小伤口也不需考虑因为血管内有血凝块而必须稍微扩大
几乎都可以从小小的迷你静脉钩除术伤口拉出血管以及血管内的血凝块
病人可以因为这个小手术申请保险给付
我则可以简单的十分钟申报门诊小手术
利人又利己

我日後在做静脉内雷射治疗的手术时
脑袋里时常回想那个在我年轻的时候做的静脉内雷射手术後整整还治疗好几个月的台商
用现在的眼光来看
我会在手术室直接使用静脉内雷射配合内视镜旋切手术处理大型的不管是主干还是枝干的
表浅静脉瘤
然後在门诊使用硬化治疗处理剩下的穿通静脉血管以及没处理完的小型枝干型静脉曲张
根本不会让病人傻傻地为了要达到静脉内雷射治疗不要制造伤口的承诺
真的去等那些雷射加上硬化治疗後的巨型静脉瘤" 自行吸收不见"
那太不pro 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