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使用自制"囊状人工血管"也可以让病人成功洗肾.

说起中部地区老经验的洗肾瘘管医师
除了我敬佩的病人家属口中老是可以找到一小段自体静脉拿来做动静脉瘘管
不需用人工血管的刘医师之外
就是另一位非常热中倡导远红外线治疗的江醫師了

我在一次跟江醫師的吃飯餐聚上學到他用來處理病人只有手肘附近短短的自體廔管
無法順利地在上臂找到可以扎第二針的血管時
他會使用自製的囊狀人工血管
縫在病人太深不容易扎針的深層肱靜脈或者上臂基底靜脈上

对於没有地方做瘘管的病人
他也利用这样的血管球接在肱动脉上
让洗肾室可以直接拿这个血管球来当作动脉血抽出口
然後从病人的内踝大隐静脉当静脉进入口回去

他說他已經這樣做超過十年了
效果有目共睹
病人总可以利用这样的人工血管球拿来洗肾
我聚餐回來在醫院做了幾個
後來追蹤有的病人真的可以拿来洗肾
更多的状况是洗肾室小姐根本不敢直接扎在这样怪异的人工血管球上
总是会在洗肾室急call 我们
不是请我们教他们怎麽扎针不然就是要求我们另行做人工瘘管

後来有一阵子我为了减少自己的麻烦
几乎都照着洗肾室小姐的希望将短短的自体瘘管改做人工血管绕道
将自体瘘管打断接一条人工血管到腋下静脉
病人倒也可以用这种混合一半自体血管一半人工血管的瘘管洗个几年没事
等到这几年我自己统计自体瘘管比率之後
我就改为表浅化基底静脉手术了
也没有再想要尝试建议病人装人工血管球了

前几天
外面洗肾室介绍了一个在外院做完上臂的直型人工血管两个月就塞住的病来给我通血管
赫然在病人的旧手术记录上发现以前我做人工血管球的纪录
我请问他这个人工血管球在我们做完之後洗了几年
他说左手的人工血管球让他洗了八年才塞住
原本要回来我们医院通血管继续使用
结果去了别的医学中心他们说这样的人工血管无法通
就直接帮我做了一个新的
结果新的用不到一个月就塞住了
.....


我请他让我照个照片作为纪念

江医师真的是个鬼才
我料不到这样自制的囊状人工血管竟然可以功能正常这麽多年
我又要考虑是否有些不太适合基底静脉表浅化的病人再来继续做这个手术
然後认真的来追踪看看
这个诡异的发明是否值得发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