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衛生署全民健保局心臟移植品質提升研討會

不管末日預言也不管是否法務部竟然在這一日傍晚北中南三處監獄同時執行
六位死刑犯的死刑令
健保局21日在信義區的總部邀請各大醫學中心心臟移植的專家
討論這個題目
心臟移植品質提升研討會

實在令人費解
以衛生署發出來的新聞稿
大致上是如下
主要是說明台灣已經執行換心手術超過十年的各大中心
統計成績已經跟美國差不多
當然其餘還未執行這項手術超過十年的醫學中心
只要病例數超過十位
病人存活統計超過三年的成績全部一一拿出來檢視
( 獨漏掉我們醫院, 哈 )
全部公布在衛生署網站上


某一家的媒體的新聞稿如下

醫技之長!台灣換心手術 10年存活率直追美國

  • NOWnews – 2012年12月21日 上午11:46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換心手術存活率直追美國!根據健保局分析顯示,從2000年到2011年國內心臟移植病人存活率呈現上升趨勢,超過一半病人可存活十年以上,直追器官移植大國美國的56%;不過,國內13家提供心臟移植醫院,移植病人人數差異極大,多集中在台大醫院和振興醫院,而有的醫院5年來卻僅做到零星的1、2例。
健保局今(21)天舉辦「心臟移植品質提升研討會」,國內器官移植權威齊聚一堂,進行交流。
健保局分析2000年到2003年、2004年到2007年、2008年到2011年等3個時段國內心臟移植病人存活情形發現,不但心臟移植病人數從162人、280人、330人呈上升趨勢;術後36個月時,病人累積存活機率也一路從63.58%、67.86%、71.76%攀升。
健保局醫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受惠國內換心手術技術日益純熟,加上器官捐贈風氣也越來越盛,心臟移植人數及存活率才呈現上升趨勢,根據統計,約有51%病人在換心之後,可以存活超過十年以上,直追美國十年存活率的56%。
不過,國內13家提供心臟移植手術醫院,移植病人人數差異極大,若以近5年來看,病人數最多的台大醫院、振興醫院可達100人上下,較少的4家醫院病人數則僅有1、2人。
沈茂庭說,移植手術量較多的醫院,有較多疾病嚴重度較高的病人,有鑑於器官捐贈來源十分有限與珍貴,事實上,健保局也希望醫院應重點式發展自己擅長的品官移植項目,以提升移植品質與效益,不一定13家醫院都要搶做心臟移植。
國內心臟移植權威、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魏崢以自家醫院為例,從開始進行心臟移植手術以來,已有7名病人存活長達20年之久;且在美國換心,費用至少230萬美金,但在台灣,約新台幣100至130萬元的費用則有健保支應,他認為也是幫助台灣換心手術品質持續提升的主因。


我很好奇的是健保局的醫材組組長竟然在會中發表為了提升移植品質與效益
建議各大醫學中心重點式發展自己擅長的器官移植項目
不一定要搶做心臟移植

我不知道這真的是衛生署署的意見與規劃還是只是沈組長自己的意思
倒是對成大與高雄長庚成績非常佩服
搞不好是後起之秀
幾年後可以刮刮衛生署與健保局的鬍子

...
PS: 截至2013/6/8我們醫院已經做了六個心臟移植手術
       還好至今病人全部存活
       只有一位患者因為嚴重的自體敏感化排斥移植心臟
       因為再度心臟功能變差 
       再次住院做高強度免疫抑制治療  
       也是成功挽回心臟功能
       再過兩年衛生署如果敢再開一次會
       那麼統計表將會很有趣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