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找不到地方打針的自體廔管

這個患者做了一個手肘前的自體動靜脈廔管

廔管血管養得非常巨大



時常來醫院找我們學長做氣球擴張手術
原因是洗腎時廔管扎針的地方時常疼痛難忍
就從洗腎診所轉來做做廔管攝影看看是否有問題

結果都是發現在頭臂靜脈弓的地方發現狹窄
可是病人說
他的洗腎時廔管疼痛並沒有因為氣球擴張後就改善
反而是洗腎室護士改變打針的角度或者位置之後就不那樣每次都疼痛不堪了
最近的一次
還因為洗腎後莫名其妙的廔管完全塞住
在公立醫院的學弟那裏做了血栓清除加上氣球擴張才又恢復功能可以洗腎

學長因為外傷預計休息半年
合作的洗腎診所護士帶著病人來我的門診求診
原因是洗腎的時候雖然做了血栓清除術
可是洗腎時靜脈端的壓力還是會超過標準
我使用血管超音波稍微看一下他的整條廔管
發現原本病人的靜脈端扎針處已經充滿血管內的血腫塊
相信是因為反覆扎針造成一個動靜脈廔管的血管瘤
血液在裡面打轉形成腔室內血腫塊
靜脈針打在血塊內
難怪洗腎時機器都會因為靜脈端壓力超過標準造成機器警報器響起

我仔細用超音波將血管走向用麥克筆標出來
然後給病人與洗腎室小姐四個選擇
一個是
改變打針位置
只要可以洗機器不會叫再循環率不高就繼續勉強使用
另一個是我在上臂靠近肩膀的地方做個去脂肪及血管表淺化讓近端頭臂靜脈
明顯一點可以拿來打針當作新的靜脈端扎針處
第三個做個原位血管瘤切除加上一小段人工血管置換
第四個做個人工血管跳接, 直接跳過彎曲變形脹大的血管瘤到正常的血管上


當然
最好的選擇是第一個
先讓病人洗個一兩個禮拜再說吧
能讓病人不用開刀就解決目前的困擾是我們永遠的第一方案

後記:
病人經過超音波診斷後
換個位置洗腎又不痛了
可是好景不常
沒幾個月又因為頭臂靜脈弓的狹窄
再度造成廔管阻塞
經過血栓溶解與氣球擴張後
廔管通了
可是洗腎的時候又開始痠痛起來了

病人指定來我的門診再讓我做一次超音波
意外地發現原本血管瘤內的血栓處已經又沒發現血塊了
好像可以再度交換打針的地方
可能又可以恢復正常洗腎了
我用麥克筆在超音波室標示了五個地方
教病人以及她女兒與外傭告訴洗腎醫院可以找這五個地方扎針
也交代她換一洗腎又有問題
其實還是可以將頭臂靜脈整平拉直然後接到腋下靜脈去
恐怕洗腎會更好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