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B型主動脈壁層血腫的變化-- 水落石出出現穿透性潰瘍?

忘記甚麼時候看過的論文
告訴我們有間醫學中心將主動脈弓的壁層血腫分做有無可以發現的穿透性主動脈潰瘍
去追蹤這類病人的預後
發現有穿透性主動脈潰瘍的壁層血腫
往往比較有機會變成A型主動脈剝離以及變成真的雙流動腔室的典型主動脈剝離
他們醫院後來形成共識只要有穿透性主動脈潰瘍就建議積極處理
即使是B型的主動脈壁層血腫

以我的看法來說
基本上B型主動脈剝離就是個比較不會出狀況的主動脈剝離
保守治療很多病人可以無恙的在門診追蹤超過十幾二十年
可是穿透性主動脈潰瘍卻是急性主動脈症acute aortic syndrome
裡面被認為比較需要積極處理的
因為在電腦斷層上看起來有一點像是假性主動脈瘤的fu
局部腫脹或在主動脈合成影像上出現像大峽谷一樣的裂縫
實在令人害怕
所有健保的支架給付裡面包含不管主動脈瘤或者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直徑大小的
穿透性主動脈潰瘍
就是一個貼心
所以以前遇到主動脈壁層血腫的病人都會認真地去尋找壁層血腫內是否有內膜缺損
或者所謂的穿透性主動脈潰瘍來決定要不要積極處理
往往會讓同事們覺得是否我有些小題大作
連自己也會思考
能否將這些不是那麼緊急的病人觀察個幾年看看他的變化再來考慮支架處理才對

最近門診回來一個去年因為B型主動脈剝離被內科胸痛中心
要求要有外科主治醫師的背書保證沒有開刀的適應症沒有緊急破裂變化的危險才願意收治
被我直接告訴急診室的學弟說以後這些病人都不用麻煩內科收治
全部轉來外科住院觀察追蹤就好的那一位患者
做年度電腦斷層追蹤
原本剝離後一個月照的電腦斷層已經穩定沒有繼續脹大或任何變化的壁層血腫部分的降主動脈
竟然出現變化

我找出之前的電腦斷層片
典型的B型壁層血腫
找不到任何地方有穿透性主動脈潰瘍或者內膜撕裂口的地方


我當初跟病人及家屬講這樣的壁層血腫應該非常穩定
可以靜待血腫塊被身體吸收掉
他只是在門診控制血壓與高血脂問題

一年後
他再回來門診要求做年度檢查
結果發現
整個原本主動脈壁層血腫都被身體吸收消失了
可是在近端降主動脈的地方卻明顯鼓起一包

在肺動脈高度的降主動脈也出現管腔不規則突起膨龜的樣子

怪怪的...
請放射科總醫師幫忙做一下3D影像重組更是清楚
原來主動脈壁層血腫塊被身體吸收後
在近端降主動脈上出現一個主動脈穿透性潰瘍 penetrating aortic ulcer PAU

而在胸主動脈中段則出現一長條類似大峽谷般的裂縫
讓胸主動脈往外鼓出去


看著病人及他的老婆兩個人神情緊張
我請他先跟小孩講一講這樣的發現
還是建議他回來門診約個時間住院做個基礎的檢查
準備幫她置放胸主動脈支架
我想這樣的胸主動脈擺在身上
任誰都不會太舒服
應該還是要處理一下

只是B型主動脈壁層血腫竟然在一年後的追蹤有這樣的變化實在是我始料未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