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B型主動脈剝離的變化 --變成有併發症的典型剝離?

周一早上主持晨會
五年級的學弟妹們總會準備一個我們科上個禮拜的病例來請我講評
實在是我不太習慣學弟妹們整理一個病例的邏輯與臨床思路
還有對報告內容自己都很有疑問的地方不求甚解
整個一個小時的會議
讓我老像個焦急的阿伯一樣念東念西
搞得學弟妹們總是一副手足無措的樣子

或許我期望得太高
希望學弟妹們將簡報上的每一句話只要是自己秀出來的都是要自己消化過的
雖然絕多數都是同學的病歷內容剪貼來的
好像寫得不好是那位同學或者七年級學長的水準
跟自己沒關係
可是今天您們將它整理出來站起來報告
就一定要讓自己面對報告中的每一句話
都是確實仔細查證過可以拍胸脯負責的

不管如何
我還是喜歡知道學弟妹對心臟外科每個開刀的病人的興趣與了解程度
即使我每次講解的內容已經是太陳年老調
心臟外科的診斷思路也太過容易缺乏挑戰
連住院醫師跟總醫師都沒興趣沒有在晨會中出現過一次
我還是很高興地去了解科上的同事對每個病例的想法與進步


這次報告的也是個B型主動脈剝離的患者
一個月前因為胸背痛在公立醫院急診被診斷出主動脈剝離
也不管患者目前的狀況危不危險
也不用管A型B型還是AB型
不用管公立醫院的醫療角色與ego
不用管甚麼區域教學還是區域非教學
只要不要造成公立醫院高層的事後麻煩就可以啦
造就我們醫院急診每年處理主動脈剝離病人數量可能冠於全國
還被血管醫學會分配一階段A型主動脈剝離單一品牌主動脈支架混成手術的
研究題目
實在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


病人一個月前的電腦斷層


病人在外科控制高血壓以及其他的保守治療幾天後就出院了
然後在門診回診一次
沒幾個禮拜就因為再次的嚴重胸背痛噁心嘔吐又來急診了
再一次的電腦斷層發現還是B型主動脈剝離
只是原本只是壁層血腫的中下段下行胸主動脈段
變成真正的剝離了



在近端腹主動脈發現整個真腔被假腔夾得非常扁


由於劇烈疼痛以及疑似有遠端主動脈壓迫狹窄的狀況
我們同事還是建議患者及家屬做個主動脈支架
最重要的是找到內膜撕裂口使用支架將它封住
搞不好病人的主動脈剝離就被解決了

冠狀切面看不出來內膜撕裂口


再試試矢狀切面
只能勉強猜他是在下行胸主動脈中段
ˋˋ

病人及家屬一致同意主動脈支架處理
支架時發現裂口真的是在下行胸主動脈中段
使用一隻主動脈覆膜支架
輕易地將裂口封起來
腹主動脈段也很快就恢復幾乎正常的直徑

等到過了幾天
病人的胸腹痛都正常緩解了
看來是個很不錯的治療
唯一的問題是
五年級的學生問我

那麼學長, 您覺得這個病人主動脈支架的外科適應症是哪一個

哈, 總算幾次的調教沒有白費
沒錯,  外科的學習永遠要在學完從病史與理學檢查鑑別診斷訓練臨床思路之後
學會判讀影像檢查
然後要查資料
問自己為甚麼幫病人開刀
病人開刀有甚麼好處
有甚麼可能的壞處
開完刀後要怎麼追蹤治療

至於這個病人的B型主動脈剝離的適應症
總算七年級的學生幫忙答出來了

很不錯的一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