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我覺得最困難的自體廔管: 尺骨基底靜脈動靜脈廔管

最近一個月連續做了三個自體廔管
都是位於前臂的末端內側尺骨比較少醫師做的位置
尺骨基底靜脈動靜脈廔管
病人都是前臂頭臂靜脈已經阻塞萎縮
可是卻可以在前臂內側找到很漂亮的基底靜脈 basilic vein
只要摸到不錯的尺骨動脈
實在沒有理由不將廔管做在這個位置
將我們醫院的自體廔管使用率往七八成的方向前進

可是關於這個廔管
相信所有的專做廔管的外科醫師都有切身之痛
我在醫學會上聽到x庚的老血管外科醫師說
他只有在病人沒打上打點滴時使用的束帶手肘向上彎曲的時候就看到明顯大條
的基底靜脈的病人才會考慮建議病人使用這條血管來洗腎
我們的內科長官更是只要看到血管外科醫師將廔管做在這個位置都會打電話來罵
理由是失敗率高病人又不好用
洗腎時老是要請病人將手肘往外扭露出這條血管打好針才能放回去正常位置

一直到後來我們做這個位置的廔管連續成功了幾個
病人也不會抱怨洗腎時要手肘往外扭打針很痛苦
這個禁令才慢慢解除
我在門診只要檢查病人的前臂頭臂靜脈沒找到夠好的血管就會接著翻看這條一般病房小姐不喜歡拿來抽血打針的基底靜脈不容易被破壞的前臂表淺靜脈
只要可以止血帶打起來清楚摸到整條靜脈從手腕內側到手肘內側一條三四毫米大品質還不錯的血管我就會建議病人試試以這條血管來做洗腎通路

結果最常遇到的狀況是
只要病人不是我自己親自手術
病人進手術室沒多久就可以接到總醫師的電話說
學長學長, 病人的血管小的不得了, 接自體的血管一定會失敗啦
要改成人工啦
結果病人變成有三個傷口的前臂的人工廔管
害我一直懷疑是我在門診的觸診不準確還是我們外科總醫師太沒自信或者手腳太粗魯將血管弄攣縮了

等到最近一個月連續做了三個這樣的廔管
才知道
這條基底靜脈是個非常容易攣縮又有很多小分支的表淺靜脈血管
只要沒有使用止血帶的情況下血管直徑可以從原本的四毫米縮成只有1.5毫米
時常讓我瞪著血管不敢相信這條血管是我在門診摸到的那一條還算粗的基底靜脈

可是只要克服血管太小不好接的預期心理小心的將這條血管的眾多小分支紛紛結紮
傷口開大一點往手肘的方向多分出長度長一點的靜脈
然後用靜脈擴張針頭往靜脈內打藥水來擴張靜脈
就會發現這條好像只有1.5毫米的血管會漲成三毫米四毫米
將他跟尺骨動脈吻合起來又變成不是那麼困難了

前幾天
上個月做的這個位置的廔管病人回來內科住院了
原來是腎臟功能已經惡化要馬上洗腎了
我們除了幫他在脖子放了一條希克曼暫時性洗腎導管外
還檢查了他的廔管
廔管的血流速很差
幾乎只摸到跳動的尺骨靜脈
我在開刀房病人休息區想辦法用推擠靜脈的方法
勉強讓這條廔管出現震顫
可是馬上又恢復只有跳動
我相信基底靜脈有一處狹窄的地方
導致這條廔管漲不起來

我幫病人做了一個逆行性廔管攝影
發現果然基底靜脈有一段幾乎完全阻塞的部分
使用氣球將這個短短阻塞的地方用氣球撐開
很快的整條基底靜脈都摸得到跳動了
可是還是沒有震顫音
我再回過頭來檢查手肘部位的基底靜脈
果然在這個位置又發現第二個基底靜脈狹窄的地方
再次使用氣球將他撐開
這次病人的整條基底靜脈漲得超過六毫米
而且摸到很強的震顫音
幾乎隔天就可以使用這條廔管來洗腎了
有一點後悔幫病人先做了希克曼管

雖然很高興病人的自體廔管還是在手術以及術後一個月的氣球擴張後似乎變得可以使用
可是經過氣球擴張過後的基底靜脈往往慢慢又會恢復原本狹窄的原貌
病人還是要定期回來檢查甚至反覆做好幾次氣球擴張
我還是不禁思考
這樣的自體廔管在病人的角度來看真的有比前臂環形人工廔管還好嗎???
...
我深深懷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