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慢性B型主動脈剝離合併肝動脈瘤(一)...哇嗚!

這個病人神情輕鬆的躺在加護病房裡面
因為在急診室打了一針止痛藥後
他原本困擾的胸腹痛都消失無形了
讓人懷疑幹嗎急診室的主治醫師堅持病人一定要住進加護病房....

在還沒看到病人的時候
託急診室慌張失措的主治醫師的福到處找人
我們全科的醫師已經在電腦面前都瞻仰過他的片子


原來是幾年前的老患者
因為急性B型主動脈剝離住院, 結果固執的病人一聽到內科醫師的解釋後
就在急診室辦理自動出院了
我還隱隱記得看過他的片子
還記得還跑到急診室教那邊的醫師說
在電腦斷層上上升主動脈薄薄的一層黑影好像有剝離的樣子
其實是因為上腔靜脈太濃的顯影劑造成的假影
讓我損失了不少睡眠

所以病人是B型主動脈剝離
他恐怖的地方是在橫膈上的假腔幾乎將真腔壓迫成一條線
表示假腔的壓力非常高
不是個好事

主動脈到了肚子
發現主動脈在腹部的第一個大分支
腹腔動脈幹celiac trunk 在分出總肝動脈與脾動脈的地方
有嚴重假腔變成血腫塊造成的恐怖肝動脈瘤一路延伸至分出左右肝動脈的地方
還意外發現他有個特別小的膽囊膽囊內有結石

可是仔細看他的肝臟顯影劑又進去得非常好
證明雖然主動脈剝離有影響肝動脈
卻還有造成缺血

那時候我們跟家屬在急診室討論後
家屬根本不敢決定開刀
甚至不敢跟病人本人討論
最後的結局就是我們解釋完電腦斷層片上的發現
並根據一般外科處理的原則
告訴病人急性的重要內臟臟器動脈瘤造成可能破裂或者出血狹窄等原則上必須開刀的建議
然後讓病人自己考慮考慮
過了半個小時內科醫師再解釋一次病情
病人就辦理自動出院了

我一直記得有這個病人
在後來要整理內臟動脈瘤的資料時
就是怎麼也找不到他的病歷號碼與相關記錄
我猜測是病人自動出院後
急診室醫師沒有將這個肝動脈瘤輸入在電腦診斷內
所以害病歷是怎麼調都調不到這個患者的資料

好了
這個病人在洗腎中心快樂無事的又洗了兩年的腎後
又因為同樣的症狀再次來到我們急診室
先是前胸痛跑到診所診所醫師連個心電圖也沒做就告訴他是心絞痛
打了兩針給了六包藥一點效果也沒有
病人不到半天就跑來急診了
.............
我光是聽急診室醫師的口頭報告
我就知道我丟掉的那位病人終於又回來了
趕緊趁著在學校跟學生上完兩節課後
立刻衝到開刀房電腦前面迫不及待的打開電腦
仔細看看兩年後的肝動脈剝離肝動脈瘤會是怎們樣一個變化...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