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主動脈接環的設計缺點修正

自從我做了醫院第一例主動脈接環手術 vascular ring connector
科內幾個值急診班的主治醫師都躍躍欲試
希望可以遇到合適的病人可以使用看看

上上個禮拜
同事使用主動脈接環在一個九十歲的主動脈剝離患者
希望可以有效的縮短手術時間
讓病人術後恢復可以順利一些
結果
放在靠近心臟的第一個主動脈接環
在檢查有無出血扳動的時候
整個接環連同人工血管從病人的主動脈瘤內跳出來了
害得我們同事必須重新啟動人工心肺機
將心臟第二次打停
然後將近端的接口改成傳統縫合手術
好不容易手術好了之後
他嚇得說   下次不敢再用了
..............................................................................................

我拿著開刀房小姐重新消毒好的主動脈接環在手上
第一次可以在沒有開刀的時候仔細的觀看這個台灣老前輩醫師的偉大設計
車工非常精細的鈦金屬接環
有著三個突出環狀突起用來固定縫線與尼龍絲帶
明顯的最後一個突起似乎高度不夠
好像沒辦法有效的擋住尼龍絲帶往外滑
尤其在主動脈瘤組織非常bulky 的時候
不需要太用力扳動
整個固定得很不錯的人工血管與主動脈接環
就會從主動脈瘤內完全脫出


我在家裡想了幾個辦法希望可以固定住這個人工血管與主動脈接環的最末端
決定有機會
我會在主動脈接環的後面用組織膠黏上一圈鐵氟龍補片條然後將他緊緊固定在接環上
希望這個接環在做進一步modified 的設計之前提供主動脈瘤體與接環摩擦阻擋的機制
希望讓他不會太順利地往外溜
只是心裡還是七上八下不是很踏實

很快的
這個月第三個A型主動脈剝離以主動脈壁層血腫來表現的病人來了
一樣是個80多歲的病人
我在學長從北港趕回來開刀的時候
先幫忙開刀進去做手術的體外循環準備
心臟順利的在心臟麻痺液灌注下停止下來
我切開主動脈並清除太多的壁層血腫塊
然後選擇主動脈接環的size
病人應該要使用三十毫米的接環
可惜我們備貨只到28mm
在等待小姐拆開無菌包裝的時間我先使用鐵氟龍墊片條在主動脈上先行缝上一圈

好像我們原本使用傳統縫合的三明治縫合方法一樣
將兩層墊片缝在主動脈瘤的斷端內外兩側
只是針距可以更寬最後的缝線兩頭先不要綁緊以免等一下已經缝在人工血管上的主動脈環塞不進去
然後將主動脈接環與人工血管連接
使用廠商建議的雙層ticron 縫合方法僅僅將接環的小環與人工血管固定住
然後塞進整個接環連同人工血管在主動脈根部
最後使用兩條絲帶將主動脈壁緊緊綁在接環上的大環上
最後才將剛剛缝好的一圈鐵氟龍墊片勒緊
稍微勒住主動脈接環的最遠端
如此在三明治缝法內圈的鐵氟龍墊片就可以幫忙將主動脈接環與人工血管擋住
發揮trapestone 的效果
不會輕易的往後溜
至於原先可以選用到30毫米的接環換成28毫米小一號的接環反而在這樣的設計下
發揮了意想不到的好處

至於遠端的主動脈接環其實不需再使用同一個技巧
因為血流的方向比較不會將主動脈接環與主動脈壁推開
在這個患者則因為我們做了全主動脈弓置換所以沒有再使用接環

病人幾乎只需五個小時就完成手術
非常順利
看來我可以將這個方法跟振興醫院的魏老闆反應
應該可以作為主動脈接環運用在A型主動脈剝離的近端接口處理的統一建議的手術方法
甚至我覺得三明治缝法的內圈可以使用兩層鐵氟龍墊片提供更大的阻力

輕鬆解決一個問題

感覺很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