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洗腎廔管靜脈流出口阻塞以手腫來表現

昨天的患者一進門就表現異常熱絡
其實我對他的名字非常陌生
仔細察看了他之前的病歷記錄才發現
他的廔管是我在八年前於分院做的遠端前臂自體廔管
曾經因為內科無法通過阻塞的肘前靜脈再度請我在四年前幫他做了一個靜脈流出口的繞道手術
/跳接手術venous outflow jump graft
後來病人沒有在因為任何一次的廔管問題接受過廔管的檢查或氣球擴張處理
最近幾天
他發現洗腎的那隻手異常腫漲疼痛
雖然在前臂還是可以摸到很好的廔管震顫音洗腎也都可以正常完成
洗腎室的護理長還是叫他來我的門診給我看一次

我仔細的觀察病人的手腫漲的狀況
發現水腫的範圍只僅於手掌手背及手指頭
前臂只有非常輕微的一點水腫上臂完全正常
接著我使用手持式杜卜勒檢查儀聽了一下他的跳接人工血管
發現人工血管內明顯的沒有任何的震顫音
我猜測人工血管已經阻塞可能原先阻塞的肘前靜脈還有一條穿通靜脈沒有阻塞所有還可以維持
病人的廔管功能
可是可能因為太多高壓力的血流滯留在手肘前的深層及淺層靜脈
導致手肘以前的前臂尤其手腕以前的部分靜脈血液回流不順暢造成水腫

我立刻請病人到開刀房做廔管攝影並計畫使用血栓溶解劑或者直接使用氣球將阻塞的人工血管打通
手術很迅速的開始
我在病人靠近手腕的地方做血管穿刺
直接使用angiocatheter 先做個廔管造影fistulography
果然發現在手肘前的肘前靜脈之前人工血管的吻合口已經完全阻塞
只有一條逆行性的靜脈回流往前臂方向直衝然後回流至深層靜脈

我將打點滴用的套管換上做血管攝影的六號鞘管
然後使用超滑導絲嘗試通過阻塞的人工血管
超滑導絲使用在已經阻塞的人工血管接口並不合適
只是因為它最便宜做容易取得再來是不容易穿出血管外造成出血
我利用待會兒預計要使用的七號超硬氣球放到肘前靜脈來支撐
才試了幾次就成功的將導絲從接口送進人工血管直達當初選作靜脈流出口的大條基底靜脈
然後使用氣球在人工血管前後分別做了兩次氣球擴張
再做一次血管攝影
發現廔管的血流不再逆向的在肘前靜脈往前臂方向回流
而是順暢的沿著跳接的人工血管回到超大條的基底靜脈
手上的廔管很輕易的就可以摸到超強的震顫音

簡單的用手指頭輕輕壓迫止血不到兩分鐘就止血了
病人很懷疑的說他的廔管最近都很難止血
我非常感謝的告訴他說

我一般告訴洗腎病人下列幾個狀況要回來外科門診檢查廔管
一個是廔管塞住了
一個是廔管發紅出血流膿感染了
一個是廔管的靜脈端壓力上升洗到一半機器會叫
一個是廔管的血流下降抽吸的動脈端靜脈會扁掉
再來就是扎針的地方突然不容易止血

現在您的狀況讓我們知道還要加上一個洗腎廔管的那隻手突然手腫也是要回來外科門診檢查
相信病人通完血管
他的手會迅速消腫
這樣的治療其實非常簡單
只是臨床人員有沒有辦法發現建議病人就醫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