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Port A 化學治療注射埠管路斷裂拿不出來怎麼辦?

好不容易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做醫院第一例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空檔
在中午兩點以前跑到醫院旁邊新開的清真麵館喝個湯麵
手機還是無情的響起

原來是外傷科的總醫師在移除我們多年前從左側頸部內頸靜脈穿刺的化學治療注射埠
Port A 的時候

拉不出注射埠的管路
等到用力一拉的時候
管子就應聲斷裂在血管內了


他們先懷抱著希望
希望管路還有一小段留在血管外可以慢慢拉出來
所以先嘗試在頸部劃開一個小傷口希望可以在移動式X光機的引導下找到斷掉的管路的斷端
想辦法把剩下一小截的port A 管路拉出來
結果弄得病人哇哇大叫還是拿不出這條管子

我告訴總醫師兩條路
第一  將病人收住院改成全身麻醉下在有X光機攝影設備的情況下手術, 因為血管比他們想像得深,不是普通局部麻醉劑浸潤下就可以完成手術
第二  請地下一樓的心臟內科導管室隨便找個總醫師或年輕主治醫師到開刀房裡面, 利用原來的X光機攝影設備以及他們擅長的snare  導管技術將斷裂的管子從股靜脈抓出來

傻子也知道, 第二個方法比較容易得到家屬與病人的諒解
可惜內科醫師還是不願意離開他們熟悉的導管室跑到開刀房來救/就?病人
堅持要外科醫師跟家屬與病人溝通清楚了
再推到地下室心導管室
插隊做這個我想應該很容易的手術


這樣的導管斷裂不管是病人身上的注射埠自己斷裂還是接頭鬆掉還是外力或者移除整組管路的時候斷掉
在醫院實在不算少見
一年應該超過五個病人多的時候一個月就有兩三個
以往是拜託放射科醫師現在則大多數是找心臟內科醫師來做
我們科則自從開始做through-and-through 放主動脈支架之後有了無敵的三向snare
也開始自己做這類的病人
只要有X光機設備將導絲及長鞘管送到斷掉的管路旁邊
然後使用有三個小環的的不銹鋼線圈
很容易就可以抓住血管內的管路或者導絲
將他拉入鞘管中然後從股靜脈全部拿出來

有的時候可能是管路在血管內被包埋太久
也會在抓管路的時候再次斷裂
最高紀錄
小兒心臟科跟心臟內科合作一共抓出了斷成五截的管子在肺動脈裡面
相當的不簡單

我一邊高興的喝著簡單濃郁夠味的蕃茄湯麵
心裡想這個手術應該很快被心臟內科秒殺了吧
結果等到吃完麵
又聽到語帶哭音的外傷科總醫師跟我報告
內科也夾不出這條管子
因為管子已經跟血管黏得很緊了
怕用力扯會扯破血管不然就是管子會斷成無數截反而讓拿出管路變得更困難
還是找心臟外科吧
...............................

我請病人辦住院並安排隔天全身麻醉下手術
胸腔科總醫師對這個手術超有興趣
手術前就跟我討論X光片
病人進來手術室還頻頻拿著血管超音波要找到斷裂管子的最末端
結果果然被我猜到
管子已全部包埋在血管內的一層纖維組織中
沒有露在血管外的部分
我告訴他最佳的狀況是我們打開內頸靜脈不需要做太麻煩太低位的前後內頸靜脈血管控制
就可以打開內頸靜脈
小心不要 弄出太多纖維雜質就可以拿夾子將管子夾出來
比較慘的是近端的內頸靜脈無法控制會大出血要嗎我們將病人的手術床頭位抬高
減少中央靜脈壓讓靜脈血淹不出來的高度就有空間與手術視野可以趕快切開血管夾出管子
再不行
我就用一個氣球導管或者無菌尿管從頸靜脈或者股靜脈塞在無名靜脈與頸靜脈交叉口做近端控制
讓我們可以少流血的將管子拿出來
最差最差的狀況是必須打開部分胸骨在無名靜脈裡面找管子了

拒絕麻醉科使用不太可靠的LMA麻醉
手術在病人完全不動的全身麻醉下開始進行
我利用超音波定位找到可能末端管路的地方
沿著胸骨上凹窩到左胸鎖乳突肌上緣切開一個五公分長的傷口
找到肌肉下的內頸靜脈
先做遠端的內頸靜脈控制
再做近端一點的內頸靜脈控制
我手術的計畫是希望先將我預先要打開的內頸靜脈切口上下控制住
然後從這個切口伸進長細蚊鉗
在X光機的導引下抓出這條斷裂管子

在我用九十度角鉗撈起我找得到最近端內頸靜脈時
就發現斷掉的管子黏在血管後壁裡面
血管跟周圍組織有一點沾黏
等到好我弄好近端的血管束帶
手術好像變得簡單了
我將兩頭的血管束帶束緊切開靜脈一個約半公分的小口
發現血管內根本找不到管子
我猜內皮已經完全將管子蓋住讓我們完全看不到管路
我知道這種狀況只能將血管壁切開一直到管子旁
才有可能切開沾黏組織看到已經完全被包埋在血管壁組織內的斷裂管路
果然在我小心以尖刀慢慢鋸開的血管壁
一直到見到久違的白色的管子為止
然後小心的以最細的蚊鉗將管子夾住不要讓他往內溜然後分離沾黏組織

管子終於輕易地完全拔除了
再回過頭來看被我切開的內頸靜脈已經是個超過兩公分的大洞
血管壁周圍好像狗啃的一般
分不出正常血管壁還是沾黏組織
我想如果直接縫合起來這條內頸靜脈應該會馬上報銷完全阻塞
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補個馬心包膜補片
我請胸腔外科總醫師接手做這個內頸靜脈補片修補手術
儘管他只有看過我們縫合血管幾個月自己單飛沒縫過幾次
還是毫無困難的縫好補片
放開兩邊的血管束帶
內頸靜脈又恢復正常的直徑


這個手術會進展成這麼複雜
真是始料未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