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第一代微創心臟瓣膜手術

2012/03/14 05:08
我們心臟外科門診有個患者每年中秋節的時候都會來送月餅
幾乎看過門診的醫師都有機會吃到他的好心月餅
其實他是主任二十多年前從荷蘭受訓回來後開的第一個微創主動脈置換手術的患者
如果沒有請他撩起衣服聽心雜音
我根本不知道病人的胸前只有短短約五公分的傷口
幾乎看不到疤痕
隨便找一個人來看
也猜不出來病人的胸前淡淡幾乎看不出來疤痕的傷口竟然是個心臟瓣膜開心手術的傷口

每次病人總是非常高興得意的說
20幾年前從來沒有一個人看過他的傷口猜他是開完心臟手術


我很訝異
很想瞭解這樣的小傷口怎麼有辦法完成一個傳統必須打開20幾公分還要開兩個胸管引流口的傷口將胸骨完全鋸開花掉四五個小時才能完成的開心手術
可惜怎麼找資料都不太知道開刀的步驟
只問過主任為什麼後來沒有再多做幾個或者將這樣的方法變成常規手術
主任只是輕鬆的白著眼說

手術過程非常痛苦
不會讓外科醫師還想要做一次


不管如何
我還是對這種微創心臟手術非常有興趣
尤其在被醫院派到東卡羅萊納大學心臟中心訓練四天之後
一直在網路上搜尋這樣的微創手術的發展
尤其知道以前亞X醫院, 敏X醫院早就在沒有機械手臂的時代就已經將微創瓣膜手術視為心臟外科
的常規手術
還好在現在這種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
我可以輕易的在網路上找到以往必須跑到醫學會或者遠在半個地球外的國外醫院才有辦法看到的實況手術錄影
除了有名的Youtube 之外
跟外科手術實況錄影教學最有關係的網站應該屬www.orlive.com 了

不用繳費甚至不用填寫資料登錄
我就可以直接查詢這個網站內以往的手術錄影或者教學錄影
進去心臟血管外科領域搜索
發現可以選擇主動脈瘤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二尖瓣手術心律不整手術等等內容觀看
以我最近研究的瓣膜微創手術
我最喜歡佛羅里達Baptist 心臟血管外科中心的一個2006年的演講

http://www.orlive.com/medtronic/videos/minimally-invasive-heart-valve-surgery
外科醫師以第三肋間靠近胸骨的一個五六公分左右的傷口拿掉第四根肋軟骨
可以輕鬆的完成主動脈瓣膜置換手術
同樣大小的傷口往下移動一個肋間就可以完成二尖瓣膜修補或置換手術
避免鋸開胸骨病人傷口疼痛感染需要六至八週時間恢復的缺點
另外更提供了redo 第二次開心手術的另一個很好approach 的方法
實在是我們早就在醫院購買達文西機器手術之前救應該嘗試做的一項處理方法

這個手術
明顯的跟現在比較多醫學中心嘗試的機械手臂協助心臟瓣膜手術
有著很大的好處就是不需要太多長柄器械
由於傷口離瓣膜比較近外科醫師不需要特殊器械就可以完成手術
這對沒有機械手臂的醫院
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我相信這可能也是北部幾個心臟外科重鎮在開始機械手臂輔助手術之前
最可能採用的方法
恐怕也是以後病人無法負擔昂貴的機械手臂自費費用的時候
另外一個省錢一點的選擇

1 則留言:

  1. 您好,請問機械和生物瓣膜使用者的反應不曉得差異點為何呢? 我(32歲女性,先天性心臟瓣膜缺損,7歲裝設生物瓣,20歲換機械瓣)目前是用機械瓣,但裝設十多年來不適感很多,大小病痛不斷,近期考慮是否未來該換生物瓣,正在尋找病友心得或醫學報告,若您有相關經驗分享就太好了,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