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0日 星期日

我們掌握了內視鏡旋切手術治療表淺叢生的枝幹型靜脈曲張或者極度彎曲表淺的主幹型靜脈曲張的技巧了嗎????

內視鏡旋切手術trivex 是靜脈曲張手術的諸多辦法中
被許多靜脈曲張專科醫師批評討論的一種手術方法

在靜脈曲張手術的書本上
在北加州醫學中心或者診所裡服務的靜脈曲張醫師還不忘提到當初這個手術流行的時候
" 許多來自南加州的病人帶著一條腫脹淤青的腿前來求診"

都是接受這種手術後
無法忍受手術後的腫脹疼痛趕緊跑到另外一個專門醫師
希望有其他醫師的意見

書上當然沒有說明這些病人的下文
只知道後來的靜脈曲張手術治療準則對這個手術方法有些非常慎重的考量
甚至沒有說是一種標準治療選項

同樣的討論
出現在去年北京的中國血管論壇china endovascular course 2011
大陸的大咖靜脈曲張專門醫師
試用了幾個之後
發生了跟書上洛杉磯醫學中心醫師寫的一模一樣的後遺症
直接請美國當初大力推廣這台機器手術病人經驗最多的醫師親自到醫院做手術表演
整整一個禮拜
大家才知道
關於內視鏡手術
其實有很多技巧來預防這些初學醫師容易犯的錯誤
比照我自己的經驗
我聽得當場汗毛直豎情深意熱身有同感
佩服大陸大型醫學中心學習正統手術技巧的魄力
也慶幸自己摸索了幾年
總算有把握住這個內視鏡手術的優點
然後也是用盡各種辦法去避免這個手術的缺點

剛好最近回來一個五年前開過內視鏡手術做巨型下肢靜脈瘤的病人
仔細看他的腿
小小的疤痕沒有任何的復發靜脈瘤
看起來還真的不錯



常常拿來跟內視鏡手術比較的另一個更出名的手術方法是
門診迷你靜脈剝除手術ambulatory miniphlebectomies
這項手術只有在Muller ( Mueller ) 一開始推廣的年代被批評得一無是處
近二十年來大家才知道這個手術的優點
不需住院全身或者半身麻醉不痛不影響工作美觀不留疤痕
甚至比起靜脈內雷射更不痛更低侵襲性更讓病人滿意
如果拿來跟靜脈內雷射或者維納斯手術並用
更是好處多多
只有幾個小缺點
健保給付超級低
專門醫師非常少
手術時間相對其他手術方法比起來非常耗時
對於嚴重皮下真皮與脂肪發炎硬化lipodermatosclerosis 的病人靜脈剝除效果不太理想之外

我想不出有什麼不建議病人這麼做的原因
學校的護理系教授
門診小姐的婆婆
護理長的姐姐
許多病人
如果希望手術後連靜脈雷射後的疼痛都不要
也不要內視鏡手術後的腫脹淤青

我很願意幫她們花一個早上的時間去對付一整隻腳密密麻麻的靜脈曲張血管
只是每次花了三四個小時開完刀
坐在電腦面前
很有骨氣的鍵入手術碼69021 x1
( 3400+ ? )
我心裡就在想
哪一天管理中心的小姐看到我花了四個小時連我四個人力
一整個上午的精華手術時段
一間大手術房
才幫醫院做了3000+元的業績

我又別想買新的皮膚雷射機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