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那個臨時取消預計討論肺栓塞治療共識的內外科聯合討論會

心臟學會很罕見的在中區舉辦了秋季學術研討會
許多開業去的學長
小兒心臟科的
心臟內科的
都趕著去參加這場盛會

我抱著去吃免費便當的心態聽了一整天的肺高壓治療
發現...
肺高壓治療在多位各學術領域拔尖的專家演講下
還是沒有多大進步
我關注的肺高壓外科治療
在台中榮總魏醫師的演講下
則讓我學習很多
知道一年開五百台心臟手術的醫學中心如何仔細評估處理術前術中術後的肺高壓危象
更讓我知道
由於溶栓技術的發達
中榮聽說已經好幾年沒有開過肺栓塞手術了
..

大量的肺栓塞massive pulmonry emboli
不管是不算少見的羊水栓塞脂肪栓塞還是深層靜脈栓塞演變成的大量肺動脈栓塞
可是心臟外科的急症
病人可以突發性地表現出胸痛喘不過氣休克低血氧
陷入很難挽救的惡性循環中
然後一下子就心臟停止
雖然我們有病人被診斷出大量肺栓塞心臟停止心臟按摩然後放置葉克膜緊急開刀清除肺臟血栓
成功拿掉葉克膜的經驗
我相信更多的病人根本還來不及do something 就因為深度休克急救無效了

從ACCP 美國胸腔醫師學會制訂肺栓塞治療準則以來
大多數醫師應該都是按照裡面的建議來處理肺栓塞病人
很多小量肺栓塞的病人從急診或者住院中被診斷出來
就會收治心臟內科治療
給予靜脈注射的肝素治療幾天然後改成口服可邁丁就恢復了
我很少聽到有內科醫師敢給病人注射血栓溶解劑
即使所有的書上都會提到溶栓治療對於大量肺栓塞的治療角色
我猜我們醫院一年使用的t-PA 量應該少得可憐

我在醫學會上聽過一個案例
病人因急性胸痛喘不過氣來掛急診
在電腦斷層檢查下發現是個嚴重大量的肺栓塞
急診科醫師馬上聯絡內科總醫師簽床收住加護病房
病人在加護病房中使用氧氣以及24小時肝素注射治療後
沒有插管慢慢脫離氧氣面罩使用
然後在轉入普通病房的幾天後
在病房突然間休克心臟停止急救失效連葉克膜都來不及使用
...

我開完會請我們科總醫師聯絡是否下一次聯合討論會來討論肺栓塞治療的共識
過了兩三個月
終於總醫師通知上個禮拜要舉辦久違了的內外科聯合討論會來討論這個毛病的治療
我事先準備了許多論文資料以及上次在亞利桑納聽德州心臟中心報告的最新
vortex medical 的血栓吸除過濾導管angiovac的資訊要在會中分享


隔天一大早我七點十分到會場
會場還沒排好桌椅還沒開燈
我跟早來的醫師排好桌椅
其他人才在七點半姍姍前來
再來是看到一堆廠商忙著分發以及擺設早餐還有小七咖啡
聯合會議並沒有準時在7:15開始
我在遲疑間才知道聯合會臨時取消了改成最新的心房顫動治療的進展的演講

我跟一大堆我們科的醫師站起來一起離席
沒有人問我們發生什麼事
外科醫師摸摸鼻子彼此笑一笑回去病房提早做今天的工作
我在心裡猛烈重複地思考
我們浪費了排到心臟外科學生們一個早上討論重要臨床心臟議題的時間

這是誰的錯!
這是那個X門子的內外科聯合討論會!!!
我看我乾脆建議大家聯絡一下一起去參加X榮的聯合討論會
可能會精彩一些
也才不會浪費彼此寶貴的清晨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