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正常每周三次洗腎的病人也會出現尿毒症候群uremic syndrome ?

平常用局部麻醉安排病人開刀
我總是會看看病人的臉色主要是觀察他的呼吸狀況及血色
還會詢問病人是否可以平躺三十分鐘

問題是我們為了方便外面的洗腎診所轉診病人直接來開刀房做廔管血栓清除手術或者溶栓手術
或者只是單純的氣球擴張手術
往往會直接沒看過病人就將病人約在開刀房護理站直接當場填寫同意書後帶進開刀房開刀
偏偏洗腎的病人往往狀況很多
不是中風過無法移動
不然就是洗腎的那隻手孿縮無法張開
不然就是插個氣切管拼命咳嗽
不然就是喘不停根本無法平躺開刀
也有開刀中出現喘不過氣插管後來轉到急診室才知道出現急性肺水腫
住院檢查了好多項目沒有瓣膜疾病沒有冠狀動脈心臟病
可能的原因竟然只是術中心跳過速造成心臟負荷過高

最近一個外院轉診來通洗腎廔管的病人
則是抱怨噁心嘔吐吃不下飯
我幫他通血管剛鋪完無菌單還沒開始做血栓清除以及廔管攝影
就已經轉過頭去吐了滿地的早餐了
我們趕緊停掉手術
幫病人緊急在脖子上擺了一條雙腔洗腎導管趕緊從雙腔導管送一套血下去檢驗室
作緊急檢驗
檢驗的結果  鉀離子高達5.6, 詭異的是肌酐酸高達15.6

這個結果讓我大為納悶趕緊打電話跟我熟識的腎臟科劉教授請教
我說
我懷疑這個病人在廔管阻塞前是否有廔管再循環導致洗腎毒素沒有洗腎乾淨
所以出現惡心嘔吐全身無力胃口不佳的類似尿毒症候群的症狀
劉教授說
只要病人用雙腔導管洗腎幾次後如果症狀完全消失那就是了

今天我再打電話給洗腎科醫師
果然
病人使用頸部的雙腔導管洗腎後
所有噁心嘔吐無力的症狀完全消失
胃口變得非常好
看來病人的廔管問題的確造成他雖然每周三天規律洗腎還是出現了難得一見的尿毒症候群

實在太有料了
原來維持廔管的暢通以及足夠好的靜脈流出口通道跟病人的生活品質關係這麼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