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盡量避免主動脈支架的併發症之一...

我從靜脈曲張的各種手術方法裡學到一個道理

就是許多沒有正式研究一項新式手術的醫師往往在廠商的教導下就敢貿然的在病人身上手術
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問題

所以當我還沒研究好一個新式手術的優缺點之前
我對於廠商天花亂墜的說法往往持著保守的態度
在我還沒有足夠搜尋資料研讀資料慢慢見習成長之前
我都不認為他們的作法或者說法一定是對的...

像這個外院做完主動脈支架手術因為虛弱吃不下莫名其妙貧血懷疑上消化道潰瘍的病人
住院期間做了一個電腦斷層攝影追蹤
赫然發現主動脈支架的末梢的主動脈破了一個洞看起來不像是復發性主動脈剝離的樣子


家屬在內科醫師的解釋下很不能諒解
以為這是之前外科醫師捅出來的簍子

其實我沒有之前患者使用主動脈支架的資料與手術前的主動脈直徑的數據
我無法確定這是否是書上提到的oversizing 造成的晚期併發症
一般主動脈支架建議利用主動脈支架的記憶nitinol 金屬或者不銹鋼金屬
固定一個size
一般建議這個size 的選擇要比原本病人的主動脈直徑大一點可是又不可以大太多
國內技術人員沒有透露大太多會怎麼樣
我可以想像
如果我們挑選直徑太大的主動脈支架用在原本主動脈直徑不大的病人身上
那麼是否會因為這個金屬過大的外擴壓力磨損了病人的主動脈壁造成這個問題
我們應該深刻注意

所以這幾天我查了許多正要上市的新型主動脈支架
他們使用的inclusion criteria 便註明主動脈支架直徑的選擇應該超出病人主動脈直徑的
10-20% 不可超出太多
這也就意味著
如果病人的主動脈太小
可能有些公司的產品不可小於19mm或者有些公司產品不可小於16mm
事實上並不建議作主動脈支架
這可是我們國內廠商" 忘記 " 提醒國內醫師的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