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腹主動脈瘤破裂有無放主動脈支架的可能

連續兩個腹主動脈瘤破裂的病人
一個發生在半夜, 年紀大又休克症狀很厲害
只能跟家屬說明
我們無法冒等四個小時讓廠商從台北趕下來的危險
建議使用腹主動脈支架

結果病人成功的開完刀
卻因為年紀太大休克時間太久造成的急性腎衰竭與高血鉀症心臟突然在術後兩天
毫無預兆的停止急救無效往生了
讓我一直檢討是否不開刀選擇支架那麼同樣失敗心裡會好過一些
至少病人無須忍受手術後的苦痛
可以在等待支架的四個小時內跟家裡的人好好談談

所以今天又轉來了一個腹主動脈瘤破裂的病人
鼓著高高的肚子以及大量的腹水與右側肋膜積水還有超級大的後腹腔血腫以及
半天沒有50毫升的小便即使血壓在一個晚上輸血20多袋的狀況下還可以維持...

我就跟家屬討論是否要選擇立即開刀或者看看台北的廠商可否搭高鐵帶貨下來
我們設法盡快使用主動脈支架來處理吧....

我12:15聯絡廠商, 廠商竟然1:30已經下台中交流道
兩點就已經帶了充足的各種尺寸的腹主動脈支架抵達我們手術室門口
我懷疑他們是開著法拉利跑車學習交警管制雪隧一路狂飆190-230km/hr來台中
剛好趕上病人麻醉好打開腹股溝兩邊傷口
幾乎沒有浪費病人搶救的半個鐘頭時間
相當有效率
讓我覺得原來腹主動脈瘤破裂如果病人急救得當血壓可以維持
還是有機會不需要浴血奮戰一定堅持讓病人接受手術的單一選擇

我心裡想的是那麼以後遇到類似的病人
我是否還是以腹主動脈支架為優先選擇呢
在目前台北廠商並沒有在中部設置代理商倉庫的狀況下
如果器材可以在兩個小時內到達
那麼使用腹主動脈支架來處理這個問題變成不是絕不可行的任務

最好的情況是
有沒有可能在醫院放置三四套常用尺寸
先求救命
甚至先擺好連同一隻腳的mainbody做到先行封住出血的腹主動脈破洞
先求止血而另一側腳則先使用氣球塞起來等待廠商抵達選用特殊尺寸那麼也可以有把握在
一側腳缺氧四個小時之內完成手術
甚至我可以做perfusion catheter 到血管被氣球先行塞起來的那一側股動脈專等廠商來到

目前我還有幾個考量是
廠商在高速公路上趕車的風險怎麼辦???
真的無法有廠商願意在本院備貨嗎???
有沒有主動脈破裂專用的單腳主體(AUI, aorto-uni-iliac graft ) 那麼會更簡單更搶時間??

我們的血管攝影床萬一被佔用怎麼辦???可以在外傷骨科的房間處理嗎???
已經造成嚴重腹部compartment syndrome 的病人可以適用嗎???
做完支架是要打開後腹腔清除血塊還是只打開腹腔縫個塑膠袋讓腸子與地方伸展等待後腹腔
血腫凝固自行吸收或者幾天後再打開後腹腔清除
還是根本我們還是要以傳統手術為標準治療?????

有機會要查一查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