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

共識營二...

第二天的共識營一大早就展開了
遲到的我只能坐在最前面
一開始是昨天各組對於醫院要求的回應以及希望有的幫助
再來是抗煞院士對於公衛系統由烏腳病到美國對於飲水含砷量至B肝疫苗子宮頸炎疫苗的研究
讓我們稍窺一下真正的國際知名大師都在做些什麼

再來就是瘋狂的各個醫院大頭們對於各個體系未來的規劃
明顯的瞭解以後我們的動向與十年計畫
董事長最後講評
也請了前台大李院長講解兩年來對中國體系的心得與建言
最後由老董不急不徐非常親切感性的宣達他的計畫以及他對於員工發展與照顧的宣示

稍微拖了一點時間
大家發便當吃飯順便討論各科的特色未來規劃與建言
外科組很小氣的一直討論著薪水提成以及大餅小餅的問題
看得跑來外科組一起討論的院長緊急煞住大家無止境的抱怨
其實我只也想對提成問題說幾句話

醫院可以容忍一個紅牌醫師業績拔尖的服務型醫師領多少薪水一個月
醫院可以解釋一個月開150台刀的醫師一個月可以領多少提成才合理
醫院怎麼有臉讓薪水計算猶如黑洞神秘複雜的狀態下還批評外科醫師做太少業績
醫院如何叫醫師像sales 般拼命鼓勵自費卻捨不得讓醫師額外提成
一個月有自費收入三五百萬元的醫師醫院怎麼看待他的該有薪資

可是我很快就發現
今天的討論是宣示醫院的政策搶食一切可以拿到手的income
包括政府獎勵, 教育部預算, 國科會中研院經費, 民間捐贈, 校友相挺....
健保收入根本只是其中一小塊
這一季做得少, 拼命責備醫師失去主顧失去名氣不認真門診開刀急診會診
可是等到錢不夠用的時候又是另一個嘴臉了
我心裡勸著自己.......
主治醫師就是做好服務教學研究不要出事配合政策不要找麻煩
今天不是重點在解決主治醫師的問題
而是解決醫院學校的問題
賺錢厲害的就會自己找機會賺錢去
他們鼓勵發明
老董說他會非常高興地找錢贊助您開發有潛力的生技產品去....
臨床醫師... 哈哈哈  
只有病人才會學會並且真心願意在意他自己的" 醫師 " .........................

所以我選擇沈默
一整個會大多數人顯得沈默
大家知道趁一些時間大家聚在一起抱怨一下抒發一下而已

到了下午繳卷的時間
冗長的各組報告
快要悶壞吃飽喝族的一群
不管內科主任在台上報告的多麼四平八穩面面俱到
大多數人還是閉眼休息
我像好奇的小孩一樣盯著隔壁的一位學院教授伯伯
很奇怪他可以在厚重眼鏡下一動不動的打著盹低調到不行...
我繼續觀察著我看得到的幾排的大官們.....

哈哈
哈哈哈.....

撐著撐著
到底還是輪到老董講話有分量大家都坐得挺一些眼神放出亮光擺出認真思考未來的嚴肅樣
我都快笑道岔氣了
老董再謙讓李大師出來講一下他走遍大陸大學到處與全世界頂尖大學校長開會的經驗
一直半蜷臥著打著舒服地打瞌睡就像身懷不世神功的他
竟然很快地抓住這次的共識營重點
很委婉的告訴大家
世界一流大學老美說大陸大學恐怕20年都達不到
啊我們....有夢最美啦!

老董非常鎮定地接下這個低氣壓風向球
講了第一句話竟然非常搞笑

嗯, 終於快結束了, 人變得多很多了....

老董講了一些人用功研究做事的故事藉機小小點了一下名
果然....

不管如何
或許嫌兩天的討論重複性太高刻意要沖淡這兩天辛苦包裝的共識理念與目的
老董一項一項的幫忙解決大多數人的疑問不滿小到下雨時交通車要班次多一點
Orz...
反正對醫療體系好都不算離題啦
真是搞不清楚狀況
這是那個單位提出來的.....

總算結束冗長的共識營
我從排斥到後來興趣盎然的積極參與了兩天的課程討論
真正知道了體系的未來規劃

非常值得....
只是我覺得有時候醫院學校在老董的要求下一起來開會有時讓人搞不清楚這是跟哪一邊的人講
對著一大堆學院的老師要求醫院的表現就是一個怪
對著一大堆服務型的臨床醫師講論文幾篇幾篇也是非常彆扭
沒關係我沒被弄亂
我只希望過幾年不要老到一吃完飯就打瞌睡還被隔壁的年輕仔偷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