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星期三

8歲小兒的腎臟移植

從昨天晚上聚餐就有人宣布會有兩顆腎臟拿來我們醫院移植
害我酒也不敢喝, 早早就告辭回家睡覺
擔心半夜會被叫來醫院作腎血管移植

結果一直到早上開部務會議才從開刀房傳來消息
泌尿科從8點多就一直找我找不到

我的手機又忘在家裡了

不管開會無聊的討論我迅速趕到開刀房
才知道是個小朋友要接受大人捐贈的腎臟
非常小號的左側腸骨動脈差一點嚇壞泌尿科的主治醫師
我刷手上去一看
原來是因為剝除血管時造成動脈攣縮一條原先可能還有四五毫米的血管這下子縮得
只剩下兩三毫米摸起來硬梆梆的幾乎沒有腔室

雖然泌尿科醫師還在冰水盆中整理半夜從東岸緊急送來的腎臟
我還是堅持要刷手上去分離足夠長的血管
按照我的經驗
越是血管直徑相差愈多的兩方血管
越要將接受器官者的血管準備得越充分我指的是要分離得更長更鬆離開所有的沾黏並且要
結紮掉所有的小的分支血管
如此才能在腎臟移植時縫合血管時不會手忙腳亂悔不當初

我將小病人的腸骨動脈分離出大約14-15公分的長度
將內髂骨動脈與外髂骨動脈完全跟後腹腔腰部肌肉筋膜以及薦骨小動脈小靜脈以及筋膜完全
分離到不可思議的又鬆又長
接下來也將腸骨靜脈完全分離乾淨結紮掉骨盆腔的大小分支
泌尿科的總醫師覺得非常奇怪
認為以前不需要分離這麼長的血管為何這次要如此做
我跟她說
等會腎臟拿上來丟到腹腔中您就知道了

果然
一顆大人的腎臟幾乎將泌尿科醫師開的小小傷口完全塞滿
必須將傷口前後拉大各四五公分
我們還必須將腰方肌前面的avascular  plane以及骨盆腔底所有可以鬆開的所有空間盡量分離出來
這顆大人的腎臟才勉強可以塞進去
我們甚至無法再塞進一兩條紗布將大腸舊腎臟小腸推開....

我勉強將捐贈者的腎臟往外側腹壁推
才空出一點空間可以仔細整理出腎臟上的動靜脈血管
這個捐贈者的腎臟靜脈有上下兩條
我的策略是將兩條血管修剪成一個超級大的血管袖口然後將他縫在已經被我鬆開的腸骨靜脈上
這讓我想到肺移植裡面的肺靜脈的吻合頗有相同之處
一整個接口幾乎有六七公分長
還好我的前置作業夠紮實仔細
我不需要另外花時間整理血管馬上夾住血管的兩頭
開始縫合

將一個大人的腎靜脈縫上一個小孩子又薄又細的靜脈上真的是溫柔的功夫
泌尿科醫師甚至不敢用力拉線
只能站在旁邊乾瞪眼
我迅速的運針希望可以在三十分鐘內完成兩個接口
我估計靜脈我可以用將近二十分鐘動脈我只要十分出頭

病人的腸骨靜脈的切口即使我已經切開了五公分長還是不夠長
我只好將靜脈切口一路往下劈開一直到外髂骨靜脈
縫合的時間也因為一邊整理最小可接受的腎靜脈袖口的直徑一邊慢慢
劈開小病患的外側腸骨靜脈爭取多一兩公分的長度
希望不要影響他下肢與骨盆腔原先的血流
我預計要留下大約三公分長的growth factor 血管漲大因子
等不及回答泌尿科美麗總醫師的問題我只跟他說您等一下接著看就知道了
他們兩個助手就睜大眼睛看我打結打在血管吻合口的上方三公分的地方不敢置信
總算縫好了花了我十八分鐘
喔有一點久

接著整理出腎動脈
將腎動脈縫在小病患的腸骨動脈上
一樣我只能一路擴大動脈的切口一直到外髂骨動脈才讓兩頭血管直徑勉強match
我迅速的使用小一號的針迅速的縫合血管一樣留下一公分長的血管漲大空間
接著我準備放血管夾了

或者在換肝team 我們習慣有一個負責任的麻醉醫師在旁邊冷靜的處理一切變化
我放開血管夾開始一路迅速的縫合小小的dogear 小出血點
根本忘記理會泌尿科麻醉護士還傻傻的楞在椅子上
無動於衷

只聽到麻醉科的監視器傳來警報聲我就知道病人的血壓往下掉
可惡的是麻姐不敢處理也不管我們的醫囑離開她的位置跑去打電話通知主治醫師快速到場
血壓迅速從100下降到60
唉唷
我還沒有失血超過一百毫升就已經這樣了
怎麼辦.......

我知道血管夾一放開原本在患者腎臟內的器官保存液會大量衝出來
我在腎靜脈接口留下一個dogear 不縫就是要排掉一些腎臟保存液
所以勢必逢完血管會故意流一點血
可是病人的血壓掉顯然是大量的血液積存在這顆已經缺血冷凍了超過六個小時的腎臟
以及一些乳酸還有細胞激素大量回流所致

我請他迅速補充點滴並且補充兩支碳酸氫鈉溶液
血壓總算慢慢回到80..90..100..110了
病人的腎臟從原先有一點黑到後來已經變成粉紅漂亮
奇怪的是怎麼小便沒有排出來?


還是總醫師發現的快
原來台東幫忙取腎的醫師將病人的輸尿管遠端綁住了
我們切除遠端綁住線的輸尿管, 大量金黃色的尿液衝了出來
總算血管成功接合無誤腎臟功能也還算可以了我可以下台了.....

下台之前我翻開我打結的地方給兩位泌尿科的親密助手看
果然血管漲起來
已經緊緊的抵住縫線的末端的結了
剛剛好
沒有造成血管吻合口的縮小狹窄
我相信這樣的腎臟動靜脈吻合跟接合肝動脈肝靜脈一樣
才是正確的方法
尤其在血管已經偏小的小孩身上
這樣的血管漲大空間絕對更為重要只是我無法證實..

等到我再度逛回來泌尿科房間
他們已經接好輸尿管擺好double J
我告訴麻姐我的想法
真的
泌尿科換腎的時候品質要求應該跟換肝換肺一樣
都應該要有麻醉主治醫師在旁邊站崗隨時調整輸液以及決定重要的急救措施
尤其在放開血管夾前後
這個患者我覺得我這個外科醫師太過粗心沒在意忘記要求了
還好病人沒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