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成也中X, 敗也中X: 紀錄慢性下肢潰瘍的處理

這個病人是個勇敢的糖尿病患者
來到東區門診發現他的右大拇趾有個化膿的傷口

我趕緊幫病人脫掉塑膠鞋
仔細觀察他被藍白拖的塑膠邊擠出噁心的膿液的諾大潰瘍膿包
注意到他的視力似乎很差
動作笨拙遲鈍
連怎麼產生這個傷口的原因都不知道

我也注意到他的小腿脛骨前面有個癒合醜陋的疤痕
跟他詢問是否之前也有其他潰瘍在腿上
他開始跟我講他在我們醫院的就醫史
讓我非常深刻

他去年也是因為外傷造成左腳小腿內側一個小傷口
他自己照顧也請糖尿病科感染科醫師看了許久
吃了非常久的抗生素及消炎藥
醫師一下子說他血管循環不好一下子說他糖份太高一下子說他傷口太深可能有骨髓炎
一下子說他蜂窩組織炎
結論就是他的傷口很嚴重所以沒有辦法按照正常的速度癒合
最後只好請他去做高壓氧
希望提高局部的氧氣供應可以增加傷口生長的速度

他做了兩個course一共二十次的高壓氧
結果眼睛慢慢看不見了耳朵慢慢聾了還會不定時的有嗡嗡的聲音在耳朵旁邊叫
他做了兩邊眼睛的檢查說有視網膜問題
可是做了雷射了也不見好轉
眼科說可能是抗生素的副作用
所以耳朵聽不見了可能也不會好

病人看看不是辦法傷口弄了近半年也不見好轉跑來東區分院照顧傷口
結果骨科醫師使用了燙傷藥膏一種藥
就讓他的傷口在一個半月內自然收口
.....

聽了病人已經沒有太多火氣的抱怨
我稱讚他對生命的韌性的堅持
自己想辦法不放棄
也立刻幫他檢查了兩隻腳的脈搏確定病人沒有因為糖尿病造成周邊血管阻塞
造成短時間內第二次潰瘍產生
結果
病人的脈搏很強
證明這只是因為他的糖尿病以及眼睛不便雙腳感覺變差傷口疏於照顧所致
所以我在門診打了一些局部麻藥
將他的死皮以及化膿的膿包清除乾淨
發現壞死的深度並不深
這樣的傷口只要好好照顧大約跟深二度灼傷癒合的時間將會差不了多少

病人很滿意我們的解釋與處理
離開診間還一直強調
如果他一進門我就叫他做高壓氧他會頭也不回的跑出診間

我想到許多患者一進診間就詢問他的傷口作了高壓氧會不會比較好
我想這個病人真是好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