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又來一個穿透性主動脈潰瘍在上升主動脈上

一大早接到老闆沙啞到不行的聲音
我正在開科部會議
原來是昨天不想開刀的阿婆已經說好住到內科去做" 保守治療 "
結果值班內科主治醫師聽到這種疑似A型主動脈瘤破裂心包膜積血的病人
竟然沒有跟我聯絡就直接跟我的老闆告狀


對於全家沒有一個人敢做主意
阿婆80多歲了又有主動脈瘤以及心包膜積血的病人
我也不知道收到外科有什麼用
我們是不贊成保守治療的那一方怎麼維持醫病關係呢??
我心裡掙扎著

弄不過主任東問一句西問一句
病人有的沒有的解釋的問題啦
跟家屬的良好溝通啦
跟內科醫師好好討論啦
我舉手放棄了自己的堅持
心裡想反正既然我們要遵從主任的意思大大的搞一下所有的A型B型主動脈剝離
那麼只要是急診發現有主動脈瘤主動脈剝離這種發現的病人全部就是先收住院再說啦
沒在怕啦..

我抓好討論完我們科的M&M就迅速離開開會的幽暗地下室
再次去急診室找家屬溝通
這下好了
沒有一個家屬在場
因為大家又衝回家送小孩上學
一切等安頓小孩完再說

我指著電腦斷層片
挑著唯一一個半個小時才到場的媳婦仔細在解釋一遍
喔, 這是心臟出來的大血管就是上升主動脈
主動脈應該平滑沒有突起
現在電腦斷層上看到一個凸起的乳頭
就是所謂穿透性主動脈潰瘍 penetrating aortic ulcer  ( PAU )
( 我說的是主動脈上因為動脈硬化侵蝕了一個洞...家屬比較瞭...)
又指著主動脈弓轉彎的地方
指出那個地方有個局部擴大的主動脈瘤大約有五公分那麼大

病人的心臟外圍心包膜腔中有" 積血 "
病人的左側肋膜腔有淡淡的" 積水 " 以及局部肺臟塌陷等等

我再一次建議做手術將病人的上升主動脈換掉, 主動脈弓上的血管做繞道
準備第二階段的主動脈支架手術是我們對於阿婆發病的建議
我也提供她第二個選擇
之前在幾個年紀很大的病人身上用過
都成功的出院的心包膜放液手術
反正先將心包膜積血放出來維持心臟功能
如果發現有大量鮮血湧出
病人家屬願意一拼
我們就在加護病房馬上放上葉克膜緊急送開刀房搶救那也勉強可以是個選擇

弄了好久
總算所有的家屬勸成功了阿婆
讓我們擺了個心包膜引流管拿掉心包膜腔的舊血塊
結果
阿婆竟然這個禮拜順利出院了
沒事...

難道穿透性主動脈潰瘍沒有那麼凶悍嗎?????
我回想我們總醫師在急診室差一點在橫切面的電腦斷層上沒有看出來這個穿透性潰瘍

多虧現在電腦斷層攝影有3D重組
才免於失誤
好險好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