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共識營 ( 一 )

醫院每年都會舉辦高階主管的共識營
我們只能在院刊上稍窺其勝

今年我們不老不少幾個主治醫師也被邀請參加
偏偏選在我沒值班
好不容易可以回老家看阿母的假日
唉...

穿著一身粉紅條紋灰底POLO 杉
我想辦公室小姐太小看我的size了
肚子的肥油高高的鼓出來真是說不出的難看

我等著最後一班幾乎遲到的電梯上了國際會議廳
才知道人山人海比任何一次外賓全院演講還要多人
老董的魅力果然不凡
沒幾個人敢不請假沒到的

一整個下午有好幾個演講題目要趕
進度嚴重落後
尤其今天最重要的台大楊泮池院士的key speech 更是令人不敢小看
從肺癌談personailized medicine的進展
真正發現未來的癌症治療將會遠遠超過evidence based 的範圍
從genome 的 sequencing
一直找到漢人肺腺癌基因的變異與西方大不同
我好奇的不是這個治療本身的快速進展
我記得的是以前跟楊教授在外科加護病房一個個病人查房一個個病人調整呼吸器誠懇自信
得呼吸器大師
變成肺癌基因治療標靶治療的國際權威
我真的是離開頂尖醫療太遠也太久了

我想著醫院安排楊院士來演講的目的
看著老董殷切欣慰的眼光看著內科夏醫師勇敢的發問
我突然想到以前在中國服務的大腸直腸科陳主任踏入樹突細胞以及致癌基因研究後
不願意在本校繼續擔任終身職的副教授選擇北上跟隨中央院士研究的瘋狂行徑
.....

非常沈重的聽完今天所謂TOP DOWN 的演講
更像是醫院的決心宣示
大家煞有介事的分成三四個小組帶開討論如何配合醫院決心以及經營方向的建議與要求
大家一個個被點名起來講講科內的問題以及研究計畫的障礙
我被叫起來發表看法只想到兩個小小意見

就是role model 以及environment

這兩個字幾乎涵蓋了許多主任醫師零散提出來的觀念
要人才要研究小組要team work要獎勵要支持
其實我只是覺得踏實一點
我們要一直不斷的邀請醫院內外寫出一篇篇論文的成功經驗
的同事學長學弟們分享經驗真心的交換投稿心得以及重要概念的發想與成形
集合全科全部全醫院人力資源無私的共同的修改鼓勵
從小論文開始到後來製造一大群可以生出一篇篇精彩可期
可以用來升等的臨床研究論文

可惜沒有聽到醫院將這個措施執行得最完全的外傷科的成功經驗...
唉...
大失所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