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天呀, 在國際會議上聽到大師引用台灣的數據.....

天的大會真是精彩
原先表訂有兩個live demo
一下子增為五個
裡面有許多討論
非常過癮
雖然我跟義大利血管外科的主席以及大名鼎鼎的Veith 看法一致
不贊成他們將不太嚴重的主動脈壁層血腫也抓來放主動脈支架
號稱病人的背痛與這個問題有關
號稱有看到穿透性主動脈潰瘍
結果沒有做脊椎液引流也沒有做左側鎖骨下動脈的繞道就在病人的胸主動脈上放了兩條很長的主動脈支架一直到腹腔動脈幹上面

主刀醫師Julio 根本放完第一支支架後也不管Veith 一直在台上拼老命喊話希望他趕快住手等24小時候的電腦斷層片再決定怎們做就切斷視訊堅持要放第二支支架在看起來更不嚴重的胸主動脈段
我在底下看得津津有味
套句我們的話根本就是" 一意孤行"
真是大膽不知道有沒有加上個妄為兩個字

反正我學到大家都在挑戰guideline 就像Fogarty那個滿嘴shit on you的發明家說的" innovator 是心裡沒有guideline的";  我倒是比較相信Frank Craig 所說的" 這叫做一個病, VOMIT, victum of modern image technology" 哈, 簡單的說, 我覺得這個case 根本就是現在影像醫學太發達之下的受害者
這樣的病例我覺得根本沒有穿透性動脈潰瘍根本不符合目前FDA核准的適應症, 這樣的主動脈壁層血腫有許多病人觀察個一兩年就完全消失不見了根本無需處理
真是夠了...


下午的辯論大會主要討論B 型主動脈剝離是否可以使用主動脈支架來治療
當然與會的大眾多半是贊成的
尤其有併發症的B 型主動脈剝離根本就快要變成適應症第三了
Stanford大學的Dake 教授引用了許多大規模的資料表示結果多半是優秀的
後來秀出一張slide 赫然是" The most wisdom thing is calling the correct name before doing it"
A Chinese proverb
我猜是" 名不正言不順 "
然後底下赫然把台灣發表的一個23個例子的B型主動脈支架的結果跟美日兩國比較
意思是雖然發展中國家的實際結果不像發展國家那個好不過還是證明主動脈支架的結果比開刀好, 比起純粹內科治療也不太差
我的天呀

放著中國諺語來調侃台灣醫師, 真是奇怪的感覺
唉唉唉....
我們比起上海復旦大學550病例實在相差太遠

developing country....
at least , he called us a  " country" ....
How do you thin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