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穿通靜脈對靜脈性潰瘍治療的重要性

穿通靜脈到底要不要結紮在我出國開會討論後才知道原來已經有許多研究
大多數的醫師可以" 感覺 " 穿通靜脈與慢性靜脈高壓有很大的關係與靜脈潰瘍也有很大的關係
可是臨床上有很多的例子
簡單的做了一個大隱靜脈結紮或是大隱靜脈剝除或是大隱靜脈雷射手術後的病人
還是可以發現靜脈潰瘍幾乎都以不可思議的速度迅速變好
可是還是發現許多病人這次的潰瘍好了沒多久又在病灶下再次出現新的潰瘍一個接著一個
似乎我們沒有真的解決病人所有的問題
國外的報告似乎也是如此
並不是所有的靜脈潰瘍治療都是一勞永逸
連John Bergan 這種成精的老手
也免不了有兩成以上的病人再次復發
然後必須再次評估擬定新的治療計畫
我的感覺是
我們可以處理原發性的靜脈高壓症
可是對於所謂栓塞後症候群的病人
我們只能祈禱這次的治療有效不會加重病人的問題
我自己的經驗是
我有幾個病人可能配合雷射血管剝除或是硬化治療
靜脈潰瘍也順利癒合了
可是當我們希望再將其餘的靜脈曲張血管再治療更完全時短期內又加做了硬化治療時
病人反而受苦於治療後反覆發作的淋巴靜脈水腫或是蜂窩組織炎甚至再次出現新的皮膚破洞或潰瘍
似乎必須讓病人靜脈潰瘍癒合後的腳有時間做適應與調整
不可操之過急才可以

著名的兩個大規模的研究ESCAR 與 SEPS 都非常無情的告訴我們
其實單純的下肢壓迫性包紮治療與穿通枝靜脈結紮對於傷口癒合以及傷口復發的比率沒有統計學上的差別以證據醫學來說穿通枝的結紮目前還在Class IIc 比不上壓迫治療Ia的醫療證據


總結來說, 如果我們做了一些醫療動作可能是靜脈剝除或雷射或硬化治療處理大隱靜脈主幹來治療靜脈潰瘍算得上是屬於Ia 的醫療原則
後續的包紮性治療也是Ia
至於使用各式各樣方法處理穿通靜脈則是IIc
而可能造成許多併發症的傳統筋膜下結紮手術已經被2006年美國靜脈論壇視為不建議使用的治療了

以上的結論真是令我大吃一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