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

簡單的手術自身血管的動靜脈廔管也會出問題


我有時候很難相信有人可以將洗腎廔管做得病人慘兮兮
其實手術就是將手腕附近的靜脈切斷再把它移到動脈的上方做個血管吻合而已
手術一般可以在一個小時以內完成
這個在外院做的洗腎廔管手術真的嚇死人了
不僅傷口皮膚壞死起水泡病人的手整個腫起來
還抱怨左大拇指一直麻木不會好

我看過開完刀傷口發紅出膿必須將傷口縫線拆開換藥幾天才能過關的病例可是這麼厲害的水腫與傷口感染真是沒見過
我知道這種狀況擺著結局就是傷口爛掉縫合的血管也會爆裂大出血
唯一的方法就是馬上進去將原先的吻合血管結紮
並將壞死的血管拿掉讓感染可以控制住也讓手先行消腫讓身體有機會修復再想辦法重新做一次吻合

當然這意味著病人將失去左手腕的橈動脈
這讓我非常擔心會不會造成病人左手的血液供應不足
總算一切還算幸運
病人的手迅速消腫感染控制
原先以為會爛掉一大塊的皮膚也因為消腫後循環改善顏色變好不需第二三次清創了
我在兩週後將廔管改在手肘前面
病人現在可以使用上臂自身的血管來洗腎
而原先的傷口換藥三週後就自行癒合了
不需第二次縫合
真是幸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