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外科的基本功 傷口組織的尊重與縫合皮膚邊緣狀況的感覺

因為時常支援分院一般外科門診
總會有外傷的患者捧著受傷的手指或者車禍跌得全身傷的患者從急診進來
要求緊急傷口處置
我總是需要做許多外傷傷口的處置
也必須看許多外傷處理好傷口回來門診換藥追蹤傷口狀況的病人

總是看到許多傷口處理的不盡理想
一個合併挫傷強力擦傷拉扯傷或者好像削皮般的切割傷
並不是像一般從醫學院畢業在醫院急診負責第一線外傷傷口處理的實習醫師
或者年輕住院醫師想像的一般
只要將傷口清洗乾淨縫合起來傷口就會自然長好

常常可以見到一個傷口嚴重挫傷或者擦傷迸裂開的不平整的傷口
被縫合了之後
反而皮膚邊緣發黑壞死
或者更常見的翻裂傷整塊翻裂起來的皮瓣被縫合回去之後
隔兩天回來看整塊皮瓣壞死
總是要在資深學長或者整形外科實習或者住院醫師總醫師訓練之後
才慢慢地會有傷口邊緣皮膚處理如何保存皮膚存活以及如何捨棄不健康邊緣
如何放鬆皮膚張力以及如何保護組織等等的重要處理概念
最重要的是
自己處理過的傷口
如果可以看看三天一個禮拜的變化
那麼對一個外科醫師的訓練將會更有幫助

外科醫師對傷口處理的概念的基本功
可以用一輩子
也是病人的福氣

總是可以見到
有人將乾淨的傷口弄成感染的傷口
過度的使用電刀止血與粗魯的皮下縫合
就會讓傷口長得不盡理想
 
有人將可以存活的皮瓣弄成壞死的皮瓣
也有人將應該會爛掉的傷口輕輕鬆鬆地弄好了
就是有人可以舉重若輕地處理所有困難的傷口讓他走向癒合
就是有人可以將不可能感染的傷口弄得不容易癒合弄得皮膚循環不良弄得
軟組織糜爛弄得更深層的筋膜肌肉骨頭組織癒合不良


這牽涉到外科醫師對組織的尊重
手術習慣的養成
以及縫合傷口時對皮膚張力皮膚灌流狀況的觀察
以及縫合的手法
而不是討論該不該使用手術前抗生素或者手術後抗生素的蠢問題
而是我們當老師的有沒有盯著年輕醫師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小心減少傷害
仔細觀察細心照顧組織與妥善使用縫線與縫合方法
在在都是學問
都是我們跟學弟學生們上課不厭其煩地叮嚀交代看前顧後不敢隨便忽略的步驟

即使如此
我自己處理的傷口
還是有不盡理想的狀況
以上次來門診接受前臂人工血管廔管手術的患者一個禮拜後回來門診
一見到他的傷口我都快昏了
手肘前的傷口皮膚明顯的發紅變黑
不到三公分的傷口
擠了四針有些過緊的縫線
皮膚邊緣明顯的已經壞死
底下就是關鍵的人工血管接合口

我評估到底是要勸病人到開刀房重新縫合傷口
還是先給抗生素治療一個禮拜
看看傷口變化再做決定
我選擇後者
並拆掉他傷口皮膚發黑幾近壞死的兩針縫線
希望皮膚還有機會豬羊變色
至少傷口皮膚不會因為縫線張力過大壞死區域繼續蔓延

請病人一個禮拜後再回來
並交代他如果傷口發紅流湯流膿流血都要迅速回診
好不容易一個禮拜後回來

皮膚總算乾燥發紅消退
傷口中央兩針懷疑會進一步壞死的地方還是宣告乾燥壞死了
變成一個硬痂

這樣的傷口還不算過關
總要等硬痂脫落底下長出新的上皮皮膚才算治療成功
也遇過病人傷口可能碰到生水或照顧不周又再度發紅發炎流湯流膿一切毀掉
最後人工廔管感染
必須拿掉所有人工廔管修補接合口動脈血管壁然後作人工廔管的繞道
簡直是個噩夢

檢討原因跟我們傷口開得很小
又過度使用皮膚撐開器有關
我最近在調整是否可以使用耳鼻喉科神經外科使用的傷口魚鉤來撐開傷口
可能會對皮膚的傷害較小
在此之前
我只能將傷口開大一點謹慎使用電刀止血以及注意縫合皮膚的時候的皮膚狀況
來做調整


這已經是這幾年來我發生的第二個例子
第一例發生在手腕自體廔管
因為沒有人工血管無須緊張
這一例就讓我一直擔心
總是將傷口開得太小對人工血管廔管手術而言
真的不是個好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